美防务专家称美反导系统无法有效保护欧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5:13 中国新闻网
美防务专家称美反导系统无法有效保护欧亚(图)
捷克各地爆发多次示威游行,反对美国在捷克领土上建立雷达基地。(资料图片 摄影 黄频)

  中新网布拉格1月15日电 一位美国防务专家昨天在离五角大楼确定的雷达基地选址仅20公里的捷克洛基羌尼镇直言不讳地批评美国意图在中欧建立的所谓导弹防护罩无法有效地保护欧洲和亚洲。

  据捷新社报道,对美国中欧导弹防御计划一直持否定态度的菲利普.科耶尔告诉布尔迪山地周围的大约30名市镇行政长官,如果美国导弹基地落户当地,一旦战争爆发,那儿就将成为敌人的首个攻击目标。

  科耶尔说,美国没有证明它计划在欧洲部署的包括捷克布尔迪山地拟建的导弹基地在内的反导弹系统能够防御从伊朗或朝鲜发动的导弹攻击,因为它对长程弹道导弹难以奏效。

  他介绍了美国一个科学家联盟2004年的研究结果,它认定美国政府对导弹防御系统的可靠性做了不负责任的夸张。他还补充说,来自其它方面的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点。

  科耶尔说,他认为计划中的中欧反导弹系统将会是低效和无效的。他警告说,攻击者会利用其缺陷,同时使用多个假目标或发射表面能吸收雷达波的不可见的导弹。

  科耶尔指出,美国导弹防御局的计划仅局限于阻截来自伊朗和朝鲜一枚或两枚导弹,它无法对假目标和其他技术措施作出反应。

  五角大楼原先之所以要在捷克领土上建立雷达基地,据科耶尔昨天说,是为了保护它设在丹麦格陵兰岛上的和在英国的宽屏雷达。

  针对“华盛顿计划把雷达基地建造在离人口稠密居住区附近,您对此有何评论”的提问,科耶尔说,美国军方不仅禁止军人接近雷达,而且禁止他们接近雷达周边区域。

  科耶尔说,阿拉斯加的美国人如同布尔迪山地的居民,反对雷达基地的浪潮也在升高。那儿的人们对雷达给健康造成影响的担心正在增长。

  科耶尔向市长们解释说,建设雷达基地捷克是一个理想的地方,因为它位于德黑兰和美国之间的连接线上。

  不过科耶尔表示,他个人认为,俄罗斯提出的阿塞拜疆是一个更好的地方,雷达基地如果建在那里,可以保护东南欧部分地区。

  捷克外交部副部长波雅尔表示,捷克外交官将对科耶尔的数据和自己掌握的数据加以比较。他还说他感到好奇,科耶尔政府官职离任7年以后手头还会有什么新的数据。

  据报道,菲利普.科耶尔曾任美国国防部部长助理和克林顿总统的顾问,现在是华盛顿国家防务信息中心顾问,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有声望的军事研究与发展以及美国国防政策的专家之一。

  科耶尔应捷克绿党邀请访问捷克。他还将会晤捷克外长施瓦岑贝格。

  尽管民意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捷克民众反对美国在捷克境内建立雷达基地,但是捷克政府已经表示将在一月底和美国政府继续就这一计划举行谈判。

  捷克总理托波拉奈克上周在波兰总理图斯克访问布拉格时透露,“在理想的情况下”,捷克政府会在今年4月初布加勒斯特北约首脑会议之后交议会表决捷美雷达基地协定。托波拉内克政府一直反对在野党提出的对雷达基地问题举行全民公决的要求,而试图在联合政府拥有微弱多数的议会中通过政府的决定。(黄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