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以色列若爆发大规模核战争将没有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9:32 科技日报

  最近,美国华盛顿和国际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如果伊朗和以色列之间的矛盾升级到核战争的地步,那么只有后者能够经受住这场灾难性后果”,并预测将分别有“2000万伊朗人丧生和80万以色列人死亡”。而今,尽管这份报告只是“一种理论性推断”,甚至被一些专家斥之为“很荒唐”,但这一爆炸性结论,还是引起了世人的强烈关注,尤其是部分俄罗斯专家还提醒世人,“不要急于排除这种可能性”,并作出了“伊朗会赢”的判断。人们禁不住要问,核战争中有赢家吗?

  从报告中不难看出,美国人之所以认为伊朗会输掉与以色列之间的核战争,主要理由有三条,一是“伊朗充其量只能造出威力不足10万吨当量的核武器”,破坏力不如以色列可能拥有的“大当量核弹头”,对以色列“只能造成较小的损失”;二是以色列先进的“箭式”导弹防御系统,可成为“伊朗导弹难以逾越的屏障”;三是以色列的精确打击能力要远强于伊朗,其高性能的信息化作战系统,可将核弹准确地送达战略打击目标。的确,就目前以伊双方的战略打击能力来说,以色列无疑要占上风,但却不能就此认为以色列一定会“占便宜”,原因在于弹丸之地的以色列,战略回旋余地太小,想必经不起一枚10万当量核武器的攻击。而伊朗的核弹只要能有1至2枚落到以色列的国土上,恐怕就要致其“亡国灭种”,况且其“箭式”导弹防御系统,至今还不能保证做到百分之百地拦截战略导弹。那么,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即以伊开打核战,占有核优势的以色列,势必也难逃厄运。

  判断“伊朗会赢”的俄罗斯专家则认为,“对比一下两个国家的国土面积,如果双方同时受到核打击,以色列的损失无疑大过伊朗”。不可否认的是,伊朗的领土面积的确要远比以色列大的多,战略纵深较大,既有利于其战略目标的分散和隐蔽,也利于人力物力的机动,但以色列高超的战略精确打击能力,可以减杀伊朗的这一优势,对其实施高效的“点穴式”打击。而核战略防御能力极低下的伊朗,一旦遭到以色列“大当量核弹”的狂轰滥炸,也只会变成焦土一片。可见,伊以核战争如若爆发,天广地大的伊朗,注定难以逃脱覆灭的命运!

  美专家的报告还声称,假如以伊打核战,叙利亚可能要帮伊朗的忙,并将因此付出死亡1800万人的惨重代价,甚至认为埃及若参与也将遭到核打击。实际上,只要以伊之间爆发核大战,无论是主动参与者,还是隔岸观火者,恐怕都要遭受程度不同的“核伤害”,因为即使没有遭到直接的核打击,核爆炸产生的光辐射、冲击波、早期核辐射、放射性沾染和电磁脉冲等都能“殃及池鱼”,可怕的“蘑菇云”也会跨越国界和漂洋过海,给全部的地球人及其生存环境造成难以估量的伤害。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以伊之间打核战争,就等于是全人类打核战争,毁灭的将不仅仅是那些玩火者啊!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从当年发生在日本广岛和长崎的核悲剧事件至今,尽管人类不断地发展核武器技术,提升核武器威力和可使用性,但“核战争没有赢家”这一论断,却一直被世人奉为金科玉律。正是基于此种认识,国际社会才始终致力于核不扩散事业,极力倡导销毁核武器,并将创建一个无核武器的世界作为奋斗的终极目标。而那些鼓吹“核战争中有赢家”的时代逆流,只会增大人类核毁灭的危险,必将被世人所唾弃!(特约观察员陶中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