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扩编复活政战系统意图扭转军中歪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0:12 中国新闻网
台军扩编复活政战系统意图扭转军中歪风(图)
台军部队训练

  据《中国时报》报道,在被打入“冷宫”近三年后,台“政战局”从2008年1月1日起重掌“监察”、“保防”等尚方宝剑式大权,编制也由五处扩增为七处,标志着被称为台军“第四军种”的政战系统复活。那么,这个“第四军种”主要有哪些功能,台军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强化政战系统,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台湾问题专家、国防大学副教授李莉博士。

  矢志“反独”“第四军种”盛极一时

  李莉介绍说,政战制度即 “政治作战制度”,最早可追溯到国民党黄埔建军时期,蒋介石迁台后开始了对政战工作的空前重视,在台军中成立由蒋经国担任主管的 “总政战部”,创办 “政治作战学校”、“政战总队”等,并配备了极为丰富的资源,使政战系统成为台军中不可或缺的“第四军种”。

  作为掌握官兵思想、维系精神战力的重要工具,台军政战系统一直把反“台独”教育作为核心工作,使反对“台独”、不为“台独”而战成为台军的主流思想。陈水扁成为“三军统帅”之初,台军中四处蔓延着不满、反弹情绪,很多将领公开表示不会为 “台独”卖命,甚至直接辞职退役以示抗议,政战系统因此被民进党当局视为亟须改造的“眼中钉”。

  “割肉”“拔牙”政战系统名存实亡

  李莉指出,陈水扁接掌台军后,首先以 “精实案”和“精进案”名义,对政战系统展开组织缩编、人员精简的“割肉招”,先将“总政战部”改为“总政战局”,随后又去“总”降为“政战局”,将主管者级别由上将降为中将,大量裁撤连级辅导长和营级政战官,并将原本独立的政战学校并入军官大学,使整个政战系统在台军中的比例由8%跌至3%。另外,许多反 “独”态度坚决的政战军官被调职、退役,大量台籍或亲 “绿”军官入主政战系统要害部门,整个政战系统高层几乎被全部更换,成为台军人事调整幅度最大、改造最为彻底的部门。

  2005年4月,台“国防部”宣布把政战体系“最有权力”的监察系统并入督察部门。李莉表示,废除监察系统等于拔掉老虎的牙齿,政战人员已因此降格为只能“打小报告”的军中幕僚,台军政战系统实际上已被架空。

  “洗脑”植“独”新“政战局”反向复活

  那么,台当局为什么又要扩编、复活政战系统呢?李莉表示,经过连续几年对政战系统的弱化,台军中的教育督导工作基本废弛,军纪士气也是一落千丈,各种军中弊案、丑闻层出不穷,泄密事件更是一出接着一出,台军高层因此承受着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台“国防部”把“监察”、“保防”大权归还政战部门,最直接的意图就是重新拿起政战工具,尽力扭转台军的歪风邪气。

  而伴随着亲扁将领掌控政战系统,台当局也逐步用“台独”思想对台军进行“洗脑工程”,2001年就确定台军政战教育不再提反“台独”教育,取而代之的是保台护 “独”意识,以及刻意渲染两岸敌对关系,增强台军的“忧患意识”。

  李莉强调,台军新政战系统的建立实际上是一种反向复活,因为经历了这几年的一裁一扩后,政战系统原有的 “统一”、“反独”脐带已被基本切断,主导思想也从“反独”转向“护独”,这个“借尸还魂”的 “第四军种”,实质上已沦为台当局实现其特殊利益的政治工具。台当局“复活”政战系统的根本意图,除了在选前安定军队、制造有利于民进党的选举环境,也是想着手加强台军的心理战能力和情报战能力,配合将在2008年重点打造的“不对称作战能力”。(来源:海峡导报 记者 刘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