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军区士兵为新装备研制出数字地图图库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6:14 解放军报
南京军区士兵为新装备研制出数字地图图库系统
资料图:国产05式155毫米自行火炮

  钟广平 本报记者 杨清刚

  远赴美国西尔堡炮兵学院深造,深入大漠参加我军信息装备科研试验,多次成功组织和参与新型装备接收任务……南京军区某部部队长郭明尧被官兵形象地称为装备“神驭手”:越高深的装备,他越感兴趣,越能激起攻关的激情。

  一次,部队列装了一批新装备,技术精密,维修保障要求高,仅维修手册就有1米多厚。郭明尧领衔开展科技攻关。他与测绘研究所的技术骨干一起分析数字地图原理,查找有关资料。半年时间,他们废寝忘食,研制出了成套的数字地图图库系统,填补了我军这一技术空白,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紧接着,郭明尧带领科技攻关人员反复搜寻测量,不断验证汇总,积累了上千个原始数据。由于有了郭明尧的攻关成果,如今,一名高中学历的战士,只需两个月的理论学习和一周的微机操作培训,就可以维护该型装备。

  是枪就该上战场,是龙就该闹海洋。郭明尧胸怀忧患,不忘使命,始终坚持把攻关成果第一时间拿到信息化条件下的“战场”去检验。去年9月,他率部与兄弟单位实施“背靠背”的干扰与抗干扰演练,依靠自己牵头研发的某型装备数据处理系统和辅助决策系统,使数据指挥终端的指挥效率提高了十多倍,侦察数据的快速分析处理时间大大缩短,部队复杂电磁环境下的作战能力明显提高。演练后,郭明尧结合装备操作实际撰写的《新型装备形成战斗力与维修性保障性的关系》、《集团军构建复杂电磁环境训练条件方法研究》等多篇学术论文,被某军事学核心期刊采用。

  几年来,郭明尧先后被总部和军区评为“科技英才”、全军“十五”期间装备管理先进个人,所在部队先后被总部、军区和集团军评为抓基层先进“一线指挥部”、全军“十五”期间装备管理先进单位、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