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政战系统复活 意在加强台心理战部队战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1:04 国际先驱导报
台军政战系统复活意在加强台心理战部队战力
资料图:台军士兵迫击炮发射演练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李润田发自深圳 在遭冻近三年后,原本已经名存实亡的台军政战系统开始复活。

  据台湾媒体近日报道,从今年1月开始,台湾“国防部”确定将先前纳入督察和情报系统的监察(政三)和保防(政四)大权重新回归台军政战局主掌。

  台军“第四军种”

  长期以来,台军政战系统一直是台当局倚重的军中安防部门,它来源于台军的政战制度,即“政治作战制度”,是台湾军方用以掌握官兵思想,维系精神战力的重要工具,这也使台军政战部门有了除陆、海、空之外的“第四军种”之说。

  这项制度最早可追溯到国民党黄埔建军时期。而国民党逃台后,蒋介石在总结其数百万大军溃败的原因时,认为主要是军队没有做好政战工作,官兵没有主心骨,乃至不战而降。因此,蒋介石提出“建国必先建军,建军必先改革政工制度”。

  为彻底将台军打造成为以武拒统的最有力武器,民进党上台后,以“改革”的名义,通过种种手段对台军进行绿化和独化教育,而台军“改革”首当其冲的部门便是军中抵制“台独”思想最有力部门——政战部门。

  其改革的实质就是通过缩减、降低政战工作编制和地位,强化政战工作听命于陈水扁。2005年,陈水扁更是将政战体系中最有权力的监察系统并入督察部门,这无疑就从根本上架空了当时的台军政战局。

  加强军队内控

  可是,为何2008年新年伊始,似乎已经没有前途的政战系统重又焕发青春?

  据了解,这跟近一年来,台军不断发生泄密事件有关。比如汉光演习飞行路线、台军兵力部署地图等机密资料由于内部管理不善,不断外泄,导致台军高层极为震怒。而如今,“大选”又日益临近,两岸局势将存在诸多变数,有香港军事专家指出,陈水扁此举很有可能是为了防止军内反战人士将机密外泄。

  同时,近来台军将士士气低落,坊间甚至不断传出军中有人可能暗杀陈水扁的传言,这无疑更让陈水扁惶惶不可终日。为了应对这些棘手的问题,多年来在台军内部行之有效的政战体系重新上阵,以解陈水扁的燃眉之急。

  推进心战部队建设

  而据军事专家指出,台军让政战系统复活的举措,其实还隐藏着更为深层次的目的,即借政战系统重现生机的东风,加强台军心理战部队的建设。

  其实,早在2002年1月,台军心理作战专业队伍“陆军心理战整备中心”就秘密成立,但是由于整个政战系统都面临生存危机,因此“中心”的工作一直没有什么起色。如今,政战系统权力增加,编制扩大,无疑能使台军心战能力有所提升。

  目前,台军在“政战局”下编1个心理作战大队,在陆军中编有3个心理作战中队,在联兵旅中编有战术心战营。总而言之,未来台军政战系统在对内强化思想控制的同时,其对外加大心理战的作用将日趋突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