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卖巴基斯坦先进战机反恐维护其地区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0:59 世界新闻报

  巴基斯坦政局近期的剧烈动荡,引起了美国的高度关注。据印度和美国媒体近日披露,美国正准备从军事上拉拢巴基斯坦,帮助巴基斯坦提高地面反恐作战能力和空中安全防御能力,以维护美国在南亚及其周围地区的利益。

  卖巴先进战机反恐

  据F-16制造商洛马公司近日透露,正加紧为巴基斯坦准备18架F-16C/D战斗机。预计,巴空军明年开始接收该型战斗机。

  巴基斯坦空军计划为F-16C/D配备最先进的美制导弹。该型战机一旦部署巴空军,将成为南亚及其周围地区空战能力极强的战斗机,极大增强巴空中安全防御能力。如果需要,F-16C/D还可使用极为先进的对地攻击武器攻击巴阿边境地区“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的目标,成为反恐作战的空中利器。美国还计划对巴现役34架F-16A/B型战斗机进行现代化改装。届时,巴将拥有52架F-16战机的编队。

  此外,印度《防务新闻》近日从美国国防部获得的消息说,由于巴基斯坦国内恐怖事件时有发生,美军计划加强与巴基斯坦的特种战合作。美国特种战司令部新任司令奥尔森最近与巴方初步达成了相关协议,今年初,美军第一批特种战部队官兵将前往巴基斯坦,加强对巴安全部队的反恐特种战训练,巴受训部队将包括安全部队、一些秘密的反恐力量和边境军。

  美国试图维护地区利益

  美国从军事上拉拢巴基斯坦,是有多方面考虑的。巴基斯坦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北部是至关重要的中亚地区,南与印度洋相连,西与世界石油最大产地波斯湾相邻。美国认为,巴基斯坦是打击“基地”组织和阿富汗塔利班残余武装的前线国家,是遏制俄罗斯南下印度洋的一大屏障,也是扼守波斯湾的一大门户。

  然而,近年来,“基地”组织和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加强了阿巴边境地区的渗透,影响美军在阿富汗的反恐作战。不仅如此,巴基斯坦国内相继发生暗杀人民党主席贝·布托等一系列重大恐怖袭击事件,美国越来越担心自己在南亚及其周围地区的利益受到损害。

  美国认为,拉拢与巴的军事关系,将有利于巴打击恐怖活动,有利于维护美国在南亚及其周围地区的利益。美国白宫官员曾明确表示,巴基斯坦是美国的一大“非北约”盟国。(聂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