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弹药拆解车间突发爆炸 过期弹药非拆不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10:36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台弹药拆解车间突发爆炸过期弹药非拆不可(图)
资料图:拆弹机器人拆除炸弹

  据台湾《联合报》1月1日报道,2007年12月31日,在位于台中县的台军联勤司令部中部弹药库番社整修所发生爆炸,造成一死一伤。当天上午,中尉林建宏带领24名士兵到工作区,准备把300颗1981年生产的120毫米迫击炮弹进行拆解。在10时35分,二等兵王照鑫(19岁)在拆解第270颗迫击炮弹的引信时,炮弹突然爆炸,王照鑫胸部被炸开,倒在血泊中,正好巡查到门外的林建宏被震倒在走廊上。巨响后,其他工作间的士兵大喊“爆炸了!”整修所副指挥官郑国人说,当时他在数百米远的办公室,听到爆炸,立即冲到现场,但王照鑫已死亡。

  那为什么要进行旧弹拆除作业?在拆除过程中需要遵循什么步骤呢?

  过期弹药非拆不可

  说起拆弹,就不能不提令各国军队头疼不已的“过期弹药”问题。所谓“过期弹药”,就是指因库存时间过长,导致品质变异而不能使用的弹药。正常的弹药只有在打出枪(炮)膛,在高速旋转的情况下才能解除保险而爆炸,所以存放比较安全。而过期弹药由于弹体内部机件锈蚀,加上火药不稳定,容易自动解除保险,往往“一碰就炸”。2007年3月22日晚,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机场附近的一座军方弹药库发生剧烈爆炸,当场就有83人死亡、360多人受伤。由于这座弹药库距离马普托市中心不远,爆炸导致火箭弹、迫击炮弹等不断飞落进居民区,爆炸声接连不断,火光、黑色的烟雾笼罩了整个城市。据悉,该弹药库里储存有大约30吨过期弹药,这些“性能失常”的过期弹药被当天36摄氏度的高温天气引爆,是造成这起灾难的元凶。

  台军经过几十年“备战”,现有约300个弹药库,囤积有大量各类枪弹、炮弹、导弹、手榴弹,还有各式发射火药和炸药、导弹固体推进剂。据保守估计,台军现有过期弹药1万多吨,而按弹药每年5/1000的变质率计算,年年都会新增1千余吨的过期弹药。由于过期弹药库存量太大,为防止发生危险,台军需对这些“不定时炸弹”进行拆除、重组作业,或干脆销毁。这次爆炸案的直接起因就是,台军准备将300颗1981年生产、被列为“七级待修品”的120毫米迫击炮弹,重新组装为“二级堪用品”。

  “以水克弹”最保险

  拆除炸弹有人工和机器人两种方法,当然,机器人也是人工遥控的。人工拆除动作利索,但危险性很大,许多拆弹兵都说,“尽管是和平时期,我们要天天走上炮声隆隆的战场。”机器人拆除当然对人员没有危险,但它动作很笨拙,而且机器人购置成本很高。另外,西方国家也有成套的专用拆除炸弹工具,售价高达百万美元。

  按照台湾军方的标准拆弹流程(其他国家的流程也基本相同),拆弹作业应该经历以下6个步骤:

  拆除底火药包-拆下炮弹尾翼-卸除引信-防爆喷漆-重新组合-编号包装。台军方规定,每个工作间只负责一个步骤,各工作间都以20厘米厚的防爆水泥墙相隔,工作间外有相连的逃生走道,每间仅1人作业,其余的人从事搬运。事后,台军方表示,本次拆解操作“合乎规定程序”,“想不透为何会爆炸”。但我们可以从拆弹的工具使用方面推测本事故的发生原因。

  拆弹时用得最多、也最经典的工具是“高科技水炮”。这种水炮可以切割炸弹的钢铁外壳,一般不会引爆炸弹。水能“克”钢,奥妙就在于这种水里加入了“金刚砂”等磨料,我国的国产水炮在一次展示中,轻易地就把一枚152毫米重型炮弹切成了碎块,里面的炸药却未被引爆。这种“高科技设备”往往用于对付火药包和炮弹尾翼等较硬的物件。而拆卸引信则常用钳子、锯子等“传统工具”,切割时产生的局部高压、高热很容易引爆炸药。

  此次台军拆弹士兵正是在“卸除引信”时发生了爆炸。因此,在拆弹时往往还需要向炸弹上或炸弹内部倾倒大量温度极低的液氮,以尽可能地破坏炸弹的起爆能力。

  此外,在弹药销毁过程中,静电是很可怕的,静电打火就会引发爆炸。因此,弹药销毁车间的地面铺设的全是油漆状的防静电树脂,下面埋设着导静电铜线,以防止静电累积。室内的电灯、开关全部是特制的,可以防止静电泄漏。拆弹人员穿着的也是特制的防静电工作服,工作使用的锉刀、钳子等工具都是有色金属的,通常是铜制的,它们与炮弹摩擦不易产生静电。

  “自卫技巧”很重要

  为降低伤亡率,拆弹人员要穿戴重型防护服,重达几十公斤,极度笨重闷热,严重影响操作灵活性,但对付一枚小型炸弹还是没有问题的。一般小型炸弹爆炸的气浪杀伤范围只有几米;装在炸弹中的铁钉、钢珠等杀伤破片,其杀伤范围比气浪要大得多,但穿透力很弱。所以,在爆炸瞬间,可以迅速借身旁的物体保护自己,当然重点是保护头部。人们躲在汽车后、汽车中,甚至薄皮垃圾箱和装满文件的公文包后面,都可以减少炸弹气浪和杀伤破片造成的伤害。对于放置在地面上的炸弹,也可以卧倒以减小杀伤,但千万不要躲在玻璃后面,因为爆炸气浪击碎玻璃后,会形成锐利的破片,容易给躲在后面的人造成较大伤害。

  台军这名拆弹士兵虽身穿防爆衬裙、戴头盔,配备虽然标准,但由于是整颗炮弹在胸前爆炸,威力惊人,故而穿防爆衬裙也无法保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