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媒体称中国崛起比“9·11”事件更具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10:30 东方网

  如果以西方人,特别是美国人先入为主的看法来判断,近10年中最重要的事件毫无疑问就是9·11事件。但事实上,这10年中一个重要得多的事件是中国的崛起,以及伴随而来的美国的衰落。对此,英国《卫报》2日刊发一篇题为《超级大国》的文章作了解读:

  9·11是一个被过分渲染了的事件,它之所以具有现在这样压倒一切的重要性无非是因为两点,一是因为这次事件是

  针对美国的,二是美国对此做出的种种反应。

  事实上,这个10年中一个重要得多的事件是中国的崛起。正是在这10年中,世界开始首次感受到中国带来的越来越大的影响,从廉价的消费品到日益上涨的物价、再到人们对环境的担忧以及现在似乎越来越普遍的一种感觉--中国是世界的未来。

  中国崛起最突出地表现在东亚,而西方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东亚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区,这里有着世界上1/3的人口,中国在此过程中取代日本成了该地区的经济中心。

  布什政府以及欧洲那些根据9·11事件来制定议事日程的人似乎认为,这个世界的未来将在中东和中亚而不是东亚展现出来。这种看法只会加速中国的崛起和美国的衰落。

  这种变化大概过于巨大了,所以从某种程度上导致西方人的想法大大落后于事态的发展,他们讨论非洲问题时似乎觉得欧洲是一个比中国重要得多的角色,而且郑重地对缅甸问题发表意见,就好像西方人的命令还像过去那样管用一样。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正在形成之中,而我们将在这个10年内首次看到它的轮廓以及它的一些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