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便携导弹扣扳机后超时发射险酿爆炸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1:09 新华网
解放军便携导弹扣扳机后超时发射险酿爆炸事故
资料图:康超正在指导新战士训练

  军人的2007之惊险篇:康超:鬼门关前打了个转 导弹手康超,成都军区某部导弹一连战士,二级士官

  我是一个便携式地空导弹发射手,2007年是我6年军旅生涯中最难忘的一年。因为战友们都说,我在鬼门关前打了个转。

  2007年8月,部队象往年一样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驻训。对于我们连队来说,这次训练的意义非比寻常。因为我们要打的,是才配发部队的最新型导弹。实弹射击的结果,直接反映连队一年训练的成效。我是连队发射实弹最多、命中率最高的士官,说句心里话,还真是有点紧张。

  新型导弹的训练方式与过去大不一样。过去,我们一般都是在室外利用就便器材搞训练,训练成效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射手的经验。而现在,部队建起了室内模拟训练中心,计算机控制了以往要靠射手眼看、表卡、心算的几个发射步骤,训练效果不但更容易评估,而且更贴近实战。为了尽快掌握新型导弹发射技巧,我和战友们狠抓基本功训练,一天500个俯卧撑雷打不动,托筒训练一次就是半个多小时,每天体能训练后还把头扎进水里练憋气,用这种特殊方法来提高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

  实弹射击那天,我再次作为连队第一射手出场。牢记发射要决,我熟练地抄起导弹发射筒,稳稳地扛在肩上。身体呈立姿站稳,稍稍转动上身,瞄准镜对准目标,两耳仔细捕捉耳机里传来的信号声。

  "嘟嘟嘟……"一连串警示声在耳机中响起,导弹对准目标,我果断扣动扳机。可就在这一瞬间,意外发生了:发射筒两端不停地冒着浓烟,但导弹却迟迟未能发出!

  按常理,从扣动扳机到导弹出筒所需时间不到1秒,超出时间就可能发生爆炸,弹毁人亡!

  "弃弹!撤离阵地!"我只听见耳边传来连长的怒吼声。"怎么办?""坚持下去!"转瞬之间,我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我想,从导弹的发射状态来看,导弹应该已经充电成功,已被点火,如此时弃弹,爆炸的可能性更大。我一动不动,继续举起导弹发射筒,对准空中正一掠而过的靶机。

  终于,"轰"的一声,导弹拖着尾焰直插蓝天。很快,一团火光在空中炸开,随后传来一声巨响,目标灰飞烟灭。

  这时,导弹发射筒才无力地从我的手中滑落。我也才感觉到背上凉嗖嗖的,冷汗早就浸透了迷彩服。

  "5秒钟,""你坚持了足足5秒钟,"兴奋的战友们围过来,当场把我抬了起来。

  2007年底,我再次荣立了三等功,并被评为师"优秀士官标兵"。(记录与摄影:刘永华、朱映涛、李高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