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开始协商全面共享导弹防御情报进程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5:24 中国新闻网
美日开始协商全面共享导弹防御情报进程表(图)
资料图:日本宙斯盾舰发射标准-3拦截导弹升空

  中新网1月3日电 日本《产经新闻》三日报道称,美日两国政府将于本月内开始就制定全面性共享导弹防御系统情报进程表进行协商,计划在日本航空自卫队于明年度完成新型自动警戒管制系统之前签署备忘录,以确立两国的合作态势充分发挥反导弹系统作用。

  据“中央社”消息,《产经新闻》称,美日于去年五月在华府召开的外交国防部长级会议“二加二会谈”上针对两国制定这项合作的进程表达成协议,但由于日本发生神盾舰机密情报外泄事件增加美国的不安,日方忙于因应这项事件而使得有关协商迟迟未有进展。

  报道指出,日本海上自卫队将于本月开始在神盾舰“金刚号”装备“标准三型(SM3)防空导弹”,今后也将在其他三艘神盾舰装备这种美制海基型拦截导弹,此外,航空自卫队也预定三月在东京周围四个基地部署完毕“爱国者三型(爱三型)防空导弹”,因此美日就早日展开合作进程表的协商达成共识。

  日本防卫省估计邻近国家对日本若发动导弹攻击,约八分钟至十分钟就可到达攻击目标,美国在日本国内也已开始部署“爱三型”等反导弹的相关武器与雷达,两国必需充分共享相关情报,否则反导弹系统可能难以发挥效果而无法成功地击落来袭的弹道导弹。

  美日双方将先锁定为确实发挥反导弹系统功能应共享的情报信息,然后讨论在实际运用时充分利用共享的情报以及确立保密制度的作法,将其列入合作的进程表内,并可望以配合今后充实反导弹系统的进展来进行两国的合作。

  日本神盾舰“金刚号”去年十二月在夏威夷外海试射 SM3成功,成为美国之外第一个试射这种海基型拦截导弹成功的国家,日本拟于明年秋天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导弹基地试射“爱国者三型”拦截导弹,首度确认性能与日本的反导弹能力。

  日本防卫省拟于明年秋天在美国陆军的协助之下,于美国新墨西哥州的一处导弹基地试射“爱三型”防空导弹,这将是日本首度试射这种美国制造的陆基型防空导弹及确认日本的运用能力。

  日本是在一九九八年朝鲜试射“大浦洞”导弹飞越日本上空后的次年,决定和美国共同技术研究新一代的海基型 SM3拦截导弹,目前已由技术研究阶段移至开发阶段。日本内阁在二零零三年十二月决定引进导弹防御系统。

  日本的导弹防御系统将由两道防御网组成,先由神盾舰发射海基型 SM3导弹,在大气层外拦截来袭的敌方弹道导弹加以击落,若未能成功,再由陆基型的爱国者三型导弹在二十公里高空加以击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