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台军雷虎小组:远东首支特技飞行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 12:07 中国新闻网
揭秘台军雷虎小组:远东首支特技飞行队(图)
台湾空军雷虎小组精采飞行特技表演。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新网12月30日电 在国际飞行特技享有声誉的台湾空军雷虎特技小组在成立54年后,其相关珍贵文史资料终于有机会集结成册。扮演雷虎摇篮之地的台南空军四四三联队,因为附近老旧眷舍拆迁成立文史工作室,故决定以保存文化资产的角度切入来记录这支传奇队伍的历史。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空军雷虎小组由领队黄耀鼎中校率组员29日在台南大学参加“凌云御风雷虎情”文史资料搜集发表会,并亲自上台介绍雷虎飞行特技变化技巧。黄耀鼎说,这是第一次对外公开特技操演内容、项目与录像实况。

  1988年空军雷虎特技小组移交空军官校前,驻在台南空军四四三联队历任许多精英都居住在水交社空军眷村。水交社文史工作室负责人喻丽华教授表示,“老雷虎”一直都是眷村里的神秘英雄,雷虎传奇不但是空军重要历史,也是水交社眷村文化重要在地生活记忆。

  水交社文史工作室获文建会经费补助,先后走访四四三联队、空军官校,还在台南、桃园等地以口述历史方式,访问十位主要雷虎人,此外还有上百张珍贵影像、老照片。

  29日公布部分史料中,除有历届雷虎成员英姿外,从第一代F-84雷霆机到现代AT-3喷射教练机,特技项目纪录则有从黑白影像的炸弹开花,到现今蓝白红鲜艳机身高难度的双机正倒飞、连续快滚与交叉转弯等录像实况。

  当年远东第一支特技飞行小组

  空军雷虎小组成立于1953年台南空军基地,使用表演机型从最早F-84雷霆机,到F-86军刀机、F-5A自由斗士战机、F-5E虎二型战机等。1988年1月,改由空军官校接替特技表演任务,并换装由台湾自制AT-3自强号喷射教练机至今。

  空军雷虎小组也是远东地区第一支特技飞行小组,成立初期就以精湛技术扬名国际。1957年,在菲律宾航空周首开先例九机编队表演;1959年赴美参加第一届航空表演,以九架军刀机做低空表演赢得赞誉。

  1971年10月以F5-A在台北演出“炸弹开花”特技发生一次重大意外事件,罗宏新中校在台北中兴桥附近,因触碰到高压线塔尖失事殉职。

  雷虎小组成立目的在精研飞行技能,展现空军优异飞行技能,目前研发特技表演项目多达23种,在众多节庆以及特殊活动上演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