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海陆空军频繁展示实力对抗美反导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1: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俄罗斯海陆空军频繁展示实力对抗美反导系统
资料图:俄罗斯SS-21近程导弹发射

  美俄反导计划之争,贯穿了整个2007年,成为两国明争暗斗的“核心阵地”。俄罗斯三军实力的频繁展示,表明其反对美国在其周边部署反导系统的决心,也意味着美俄在反导问题上展开了从外交到军备的“总决战”,美俄间新的军备竞赛不可避免。

  24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了一则八卦新闻:为避免爱犬走丢,普京总统想为爱犬“科尼”买一条装备全球定位的项圈。让人莞尔一笑的背后,却是美俄反导之争呈现“剑弩拔张”的新态势。

  12月25日,俄罗斯三军同时展示了海陆空军力:在陆地领域,俄罗斯第二次试射RS-24新型洲际弹道导弹 (今年5月首次试射成功后,俄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表示,该型导弹“能穿透任何导弹防御系统”);在太空领域,25日晚,俄使用“质子-M”运载火箭,将3颗“格洛纳斯”全球定位卫星发射升空,该系统导航范围能覆盖95%的俄国土和86%的地球表面。与此同时,俄防空部队司令弗罗洛夫上将宣布,俄陆军从2009年开始装备新一代近程防空导弹系统“道尔-M2”;在海洋领域,俄海军宣布成功从水下试射了一枚RSM-54型洲际弹道导弹,并准确击中目标。

  三军实力的频繁展示,表明俄罗斯坚决反对美国在其周边部署反导系统的决心。美俄反导计划之争,贯穿了整个2007年,成为两国明争暗斗的“核心阵地”。反导之争也为俄罗斯发展军备提供了充足理由。普京总统认定:“世界局势需要俄罗斯发展军事能力,要常备不懈。”他同时宣布,俄罗斯将前所未有地增加军费,到2015年俄罗斯将拨款5万亿卢布(2000亿美元)用于军费。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俄罗斯如此密度的军力展示,标志着美俄反导之争进入最后“摊牌”阶段。美俄谈判破裂后,俄罗斯打算明年年初与波兰探讨反导基地问题。原本拒绝与俄谈判的波兰,因新总理上台而答应协商,这就为俄罗斯说服波兰重新审视部署反导系统提供了可能。

  俄方频繁展示军力,正是希望让美国以及接受部署反导系统的国家“三思而后行”,这是俄罗斯全方位展示军力的真正考量。这也意味着,美俄在反导问题上展开了从外交到军备反导的“总决战”,美俄间新的军备竞赛不可避免。(毛玉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