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战机在伊北部库尔德据点发动新一轮空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1: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6日电 综合报道,伊拉克库尔德武装安全部队的一名发言人称,12月26日,土耳其战机对伊拉克北部发动了新一轮空袭,所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库尔德武装的发言人称,土耳其对伊拉克北部山区边境的空袭行动大概持续了一个小时.击中了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8处目标。与此同时,土耳其军方表示,他们将继续在伊拉克与土耳其边境对库尔德武装发动军事攻击。

  近来,土耳其对伊拉克北部地区发动了数次越境空袭和炮击行动。12月22日,土耳其军队进入伊拉克北部邻近伊朗的地区,打击盘踞在那里的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在18日下午,土耳其战机还空降了大约700名特种兵和20 辆坦克。土耳其武装部队曾于16日出动战机,向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靠近土伊边境的扎帕、阿瓦辛、哈库尔克等地区及甘迪勒山区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目标实施了打击。有报道说,土耳其武装部队目前在土伊边境地区集结了10万兵力。

  据报道,由于土政府认为土耳其、伊朗和伊拉克三国交界地区是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大本营,在那里有大约3500名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土空军本月16日对该山区进行了轰炸,随后,土军又采取了地面军事行动,于18日派安全部队进入伊拉克北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土耳其境内约有1800万库尔德人,他们与土耳其政府的矛盾—直十分尖锐。1979年库尔德工人党成立,目标是在土、伊、叙交界地区建立独立的库尔德斯坦国。土耳其历届政府对此都采取严厉的镇压政策,近年来更是不断深入伊拉克境内清剿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规模最大的一次是在1995年3月,3.5万名土军深入伊拉克境内80公里。土耳其认为伊拉克北部有约3000名库尔德工人党成员,并指责当地的库尔德族领导人给该组织提供庇护和支持。库尔德工人党组织对土耳其境内目标进行了多次攻击,已经成为土耳其政府的心头大患。11月底,土政府正式授权武装部队采取越境军事行动,当时,土军已在土伊边境地区屯兵约10万人,随时可以发动进攻。

  但土耳其的库尔德工人党在伊朗和伊拉克都建有基地,而且库尔德人跨界而居的特点给他们进行武装斗争提供了回旋余地,他们在一国遭到打击时,马上转战到另一国。这种“敌来我走”的战术让土军颇感头痛,所以,土军虽然屡次越界打击工人党武装,但却收效甚微。

  报道说,土耳其的兵力有约51.5万人,是北约中除美国以外的第二军事大国,为了彻底摧毁在伊拉克北部地区反政府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目前土军在长达380公里的土伊边界线上集结了10多万部队,作好了随时越过边界进入伊拉克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准备。(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