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盘点2007军事科技:美在研制黑洞新型核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0:53 解放军报
军报盘点2007军事科技:美在研制黑洞新型核武
资料图:美军首架F-35B闪电II-SVTOL战机下线

  空军指挥学院 苏恩泽

  2007年的“军事科技”领域,群雄逐鹿,热闹空前。

  ●多元市场——群雄并起

  群雄逐鹿的比喻表现在国际战斗机市场。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载文称,由于美军F-35战机成本昂贵,“在今后几十年里,美国飞机在国际战斗机市场上独占鳌头的局面很可能被打破”。如:欧洲战斗机公司向沙特阿拉伯出售了72架“台风”式战斗机,法国达索飞机公司在希腊推销“阵风”战斗机,而萨伯航空航天公司则不仅向匈牙利和捷克出租了14架、向南非出售了28架,还将继续向其他潜在客户推销其“鹰狮”战斗机。

  印度国产轻型战斗直升机ALH不久前首飞成功之后,另一种轻型战斗直升机LCH将于2008年首飞,目前印度还筹划生产重型直升机。以色列“鸟妖”无人机则可把无人机变成导弹,既降低成本又可灵活满足使用者意图。韩国的军火出口在2007年取得了创纪录的进步,今年前9个月达到11亿美元。这主要得益于韩国出口本国研制的KT-1教练机和XK-2主战坦克,目前韩国已是世界第19个军火出口国。

  ●多元装备——武库林立

  群雄逐鹿不仅表现在纷争的多元市场上,而且表现在武库林立的多元装备上,世界各国都在忙于更新各自的武器库。

  俄罗斯战略火箭军在未来8年中将获得50枚机动式“白杨-M”洲际导弹以及34枚由导弹发射井发射的固定式“白杨-M”导弹,另有5个导弹旅将装备新式的高精度“伊斯坎德”巡航导弹。50架图-160“海盗旗”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和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也将在2007-2015年进入俄空军。俄海军则将得到31艘新舰艇。俄陆军有40个坦克营、97个摩步营及50个空降兵营全部更新装备,T-90C坦克将成为主战坦克,俄军还将得到1.16万辆新汽车用于部队的日常战备。

  日本正在继明治维新与二战后实现“第三次崛起”,全面升级其武器库。《简氏防务周刊》2006年世界各国综合军事实力的排名显示:日本以第二经济强国、490亿美元军费和强大的海空军力量位列第五,仅次于美、俄、英、法。而日本杂志则称,日本自卫队在训练水平和军事人才储备以及海上扫雷、反潜作战、常规潜艇、战斗机、高技术导弹等7个领域“名列世界第一”。日本与美国洽谈购买的100架F-22“猛禽”战机(总额300亿美元),则将“改变东亚未来20年的空中军力平衡”。

  澳大利亚已与美国签署购买24架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轰炸机的协议,并正在积极求购F-22和F-35,计划用156亿美元买100架F-35,完成“澳历史上的最大一次军购”,使其空军力量“提高一代”以上。

  印度“如饥似渴地购买武器”令世界震惊,印度陆军参谋长表示,未来5年要用100亿美元购买武器,包括直升机、防空系统、反坦克夜视装置、多管火箭炮等,总共大约300个品种。

  ●多元技术——群策并举

  除市场、装备呈现风云激荡的竞争场面外,群策并举的多元技术发展更使人眼花缭乱。

  ①全球“快打”大体系

  美国正在加紧建设洲际导弹改常规弹头的“核常两用的全球快速打击体系”,目标是“在1小时内用常规武器打击地球上任何目标”。作为这个体系基础的“极速器”,即5倍音速的高超音速飞机、导弹、炮弹之类的有翼或无翼飞行器技术,被认为是继螺旋桨、喷气推进器技术之后的“第三次革命”。其代表是波音公司的X-51A试验用飞行器,由B-52从1万米高空发射,当助推火箭使其达4.5马赫时,超音速冲压发动机启动,将速度提升至7马赫。而11月12日美国国会决定拨出4590亿美元巨资给“猎鹰”无人机项目,该机可“6倍音速,数分钟内在世界任何地方投下1.2万磅的炸弹”,更是这个大体系的最新成果。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