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要树良好形象 驻日基地大搞整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0:35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国海军要树良好形象驻日基地大搞整风(图)
资料图:美国海军在确保全球霸权的同时,也在努力拓展自身的公众影响力。图为美国海军航母编队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军舰历来被视为流动的国土,海军的特殊性,令它在和平时期也会更多地扮演形象大使的角色。美国海军在确保全球霸权的同时,也在拓展自身的公众影响力方面下足了功夫。

  超级航母营救患病少女

  12月15日,正在美国西海岸进行例行训练的“里根”号航母,成功救治了一位在海上突发急病的游客,此事经《洛杉矶时报》等媒体披露后,博得了社会舆论的赞扬。

  事发当时,游轮“黎明公主”号正在加利福尼亚外海航行。就在船上数十名乘客惬意地享受着阳光海景时,来自伊利诺伊州的14岁女孩劳拉·蒙泰罗突发急性阑尾炎,腹部疼痛难忍。由于游轮上不具备实施手术的条件,“黎明公主”号只得向海岸警卫队和其他过往船只求援。

  880公里外的“里根”号在第一时间对呼救信号作出回应。经由海事部门协调,这艘10万吨级的核动力航母迅速中止原定任务,率领4艘护卫舰只向游轮驶来。当双方的距离缩短到不足300公里时,两架“海鹰”直升机腾空而起,直奔“黎明公主”号而去。机组人员放下救生吊篮,把患病女孩接上了飞机。

  当直升机返抵母舰时,“里根”号上的海军医护人员已等候多时——在这艘拥有6000名船员和完备医疗设施的战舰上,进行阑尾手术和在陆地上一样简单。得益于军医们的及时救治,小姑娘转危为安;热心的舰员们还给她送来玩具和纪念品,其中自然少不了装饰有“里根”号舰徽的棒球帽。

  2003年服役的“里根”号是美国海军最新的航空母舰,每昼夜的运行和维护费用高达250万美元。军方义举让患者的家属十分感激,舰长特里·克拉福特上校也对部下在这次救援行动中展现的合作精神与职业素给予肯定:“船员们的表现令人赞叹,能够为百姓伸出援手,这让大家觉得非常高兴。”

  驻日基地大搞“整风”

  美国海军类似的“助人为乐”之举其实并不鲜见。不过,这些积极效应也经常被个别官兵的劣迹所抵消。正因为如此,美国海军才格外重视官兵的军容风纪,对那些喜欢惹是生非的海外驻军往往会提出更加苛刻的要求。驻日美军“小鹰”号航母船员最近遭受的特殊待遇,可以为此提供证据。

  “你想在日本请到假么?首先填好这张表格,然后搞定你的长官。如果想喝酒,可别忘了带上你的‘外出伙伴’。记得每天都要打电话,周末休息的时候也不例外。”12月18日的《海军时报》报道称,美军横须贺基地眼下正掀起打击违纪行为的“整风运动”,新修订的条例规定,水兵们外出喝酒时必须带上经过上级授权的“伙伴”,还要递交详尽的请假计划方可成行。条例还要求长官们运用一切手段监视部下的活动,哪怕在他们和家人共处时也不例外。

  “小鹰”号战斗群已驻泊日本近十年之久,水兵们纷纷抱怨以前从没碰到过这样“变态”的规定。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船员在写给《海军时报》的电子邮件中批评道,这种做法等于是在让大家替少数害群之马受罚。“穆斯汀”号驱逐舰上的一位二级士官也发牢骚说,他和妻子约会,但是还没来得及坐下来用餐,便不得不返回船上填表。“和看护婴儿一样对待水兵,这样的管理方式只会影响士气。”

  对此,来自纠察部门的美军官员表示,多数违纪行为都发生在舰队回港后的两三个礼拜内,在这一非常时期加强约束也属无奈之举。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造成这次“整风”的直接原因,是有士兵在醉酒后殴打当地居民。毕竟,类似的行为不检在国内可能影响不大,到了海外就会变成天大的丑闻,为了国家和军队的“良好形象”不被破坏,官兵们的自由成了最终的牺牲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