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军区新兵30%为大学在校生和大中专毕业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6:15 解放军报

  本报成都12月22日电 特约通讯员陈依文报道:今天,成都军区某部新兵训练基地对120多名新兵进行素质调查摸底时发现,今年新兵素质与往年相比凸显四大特点:一是大学在校生、中专毕业生入伍比例增高;二是带着职业技术鉴定、专业技术等级证书入伍的新兵比例增大;三是会计算机操作、懂网络知识运用的人数增多;四是新兵体能素质普遍高于往年。新兵营教导员孙振中感慨地说:“今冬入伍新兵综合素质的提高,给部队建设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学历高。120多名新战士中,大学在校生、大中专生毕业入伍的比例达30%,本科生约占5%。新兵训练营营长杨汤勇说,随着军人待遇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高校大学生踊跃报国从军。今年高校学生入伍比例明显高于往年。

  有技术。今年入伍新兵中,带有数控车床、汽车修理、计算机等国家职业技术鉴定、专业技术等级证书入伍占33%。他们大都是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学生,多数有从事本专业1至2年的工作经历。新兵王峰,曾获得模具设计与制造、钳工两个国家职业技术鉴定四级证书。

  懂网络。笔者在调查中发现,新兵中会计算机操作的多达95%,懂网络基础知识技术运用的占83%。新兵二连连长丁永生感慨地说,这得益于国家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许多大中专院校都开设了计算机课程,计算机已成为全社会应用最普遍的一种学习、生活、工作的工具,新兵懂计算机网络知识技术也就不足为奇了。

  体能好。让笔者没想到的是,这120名新兵中,有99%的爱好踢足球、打篮球、跑步等运动项目,不少新兵在学校参加过1万米长跑竞赛,90%的新兵体能考核达标,新兵体能素质普遍高于往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