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联合反恐训练表明两军关系走向务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7:57 中国新闻网
中印联合反恐训练表明两军关系走向务实(图)
印度参演运输机抵达昆明

  中新社昆明十二月二十日电 (记者 陶社兰)中印两国军队目前正在昆明举行陆军联合反恐训练。分析人士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印两国两军关系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防务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层次不断拓展。这次联合反恐训练表明了中印两军关系正不断走向务实。

  作为世界上两国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及两个重要的邻国,中国与印度都意识到,只有和平共处,睦邻友好,才符合两国及两国人民的利益。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现在已成为双方的共识。近几年,两国军方高层交往增多,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解放军总长梁光烈分别于二00四年和二00五年访问印度,而印度的两任防长也先后访华。特别是二00六年五月,印度前任防长慕克吉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印国防部防务领域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表明两国防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形成机制化。

  与此同时,两国军队之间也在不断地进行实质性的交流。海上,二00三年和二00五年,两国海军分别在上海附近的东海海域和印度洋北部海域举行联合搜救演习;陆上,致力于建立和平、友好、安宁的边界,两国边防部队之间经常文体联谊及会晤会谈。二00四年,两国军队在西藏地区举行联合登山活动。两国还互派观摩团观摩对方的军事演习,如印度曾邀请中国军人观摩他们的“沙漠打击”演习,而中国军队则邀请印度军人观摩了四次演习。另外,在人员培训、院校交流方面,也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官员表示,中印两军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的层次和领域在逐步扩大,这次联合反恐训练就是又一个具体体现。他同时强调,中印深化军事交流与合作,并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事实上,随着中国军队现代化步伐的加快,以及中国军队透明度的不断提高,中国军队每年与外军举行数次联合军事演习或联合训练及相互观摩,每年与数十个国家举行防务安全磋商,每年组织与接待数百批来访的代表团,每年派出和接受数千名留学生。这种种,表明中国军队在更加开放的道路上迈出了更加务实的步伐。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代号为“携手-二00七”的中印陆军之间的联合训练,仍然定题为“反恐”。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官员指出,这清楚地显示了中印两国两军之间反恐的决心与能力,对“三股势力”是一种震慑。同时,通过加强中印睦邻友好关系,将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积极努力。(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