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前特工涉嫌恐吓陈水扁家人被逮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1:06 中国新闻网
台湾前特工涉嫌恐吓陈水扁家人被逮捕(图)
面对媒体询问,杨清海不发一语。

台湾前特工涉嫌恐吓陈水扁家人被逮捕(图)
警方起出手枪、子弹、恐吓信等多项证物。

  中新网12月19日电 台湾政治人物不分蓝绿,近两年先后接获附有子弹的恐吓信,警方抽丝剥茧查出嫌犯是现年五十三岁、常上政论节目的台当局“调查局”离职特工杨清海。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杨清海涉嫌邮寄“强奸陈幸妤、绑架小安安”恐吓明信片及台当局“教育部”主任秘书庄国荣恐吓案、三十件民代、官员、名嘴等子弹恐吓案。警方从杨的住处起出两把制式手枪、四十五颗子弹、防弹衣、邮票信封等证物。

  警方初步清查,发现以政府官员为恐吓对象者包括陈水扁等五人;另外民代则遍布蓝绿政党等十六人,及电视台主持人及主播,还有一些次要政党。表明他是不分颜色,只要看不惯就寄恐吓信。

  根据恐吓信歹徒笔迹比对,警方发现恐吓陈水扁家人的贺年卡笔迹与此前一系列子弹恐吓案均系同一人所为。

  警方在过滤歹徒驾车行经

高速公路收费站近八万笔可疑车辆影像,与一个月前重要网民提供线索后,锁定杨清海涉嫌重大,随即展开对杨其展开搜证,包括其投稿笔迹及其唾液DNA进一步比对,发现与恐吓信封口上面沾有的歹徒唾液及笔迹均吻合,遂进行逮捕行动。

  杨清海的女友丁一芝在警讯中,坦承协助杨清海以计算机打恐吓信,并且帮忙邮寄恐吓信,警方已将她列为共犯,不过,主嫌杨清海仍不松口,心防很强,否认恐吓信是他所为。

  曾经被“调查局”视为主观、叛逆,又自认怀才不遇,愤世嫉俗的问题分子,在离职近二十年后,却因写信恐吓阿扁的突兀行为,再度勾起了该局对这位异类同仁杨清海的回忆。

  杨清海是在一九八0年进入“调查局”,当时台湾仍是戒严时期,每位调查员(特工)都如军人般绝对服从,不敢有丝毫的违逆。然而,据杨的同期同仁回忆道,杨在受训时,就曾对思想训练颇有微词,并当众大谈民主人权,因此差点被退训,并被考核为问题人物。

  分发调查单位后,杨清海不但特立独行,更经常对上级指示批评的体无完肤,处处展现个人独特的风格,并将严格的风纪视为敝履,现今男女“劈腿”(第三者插足)的异俗,对杨清海而言似乎不算什么,此举让同仁经常替他祈祷不要出事,可是,最后仍因此被多次惩处,并一度停职二年后再申请复职,而被调任偏远地区据点。

  杨清海是东海大学社会系毕业、台大社会所硕士,他曾奉派赴加拿大研习如何破解“统战”颇有心得,还曾专门出版过《调查局的真面目》严词批判“调查局”。

  同仁回忆,或许是浸淫的太深,杨清海对社会现象和时局总是抱持着愤世嫉俗的态度。对持不同看法和意见者就被视为仇敌,让人难以接受和接近。而杨清海也自认“曲高和寡”、“怀才不遇”,最终在一九八八年选择离职另谋生路,也让“调查局”摆脱了这位棘手人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