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媒体称日本不太可能帮助台湾拦截导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0:07 中国新闻网
台湾媒体称日本不太可能帮助台湾拦截导弹(图)
    12月17日,日本海上自卫队“金刚号”宙斯盾驱逐舰在夏威夷与美军太平洋舰队合作进行了导弹拦截试验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日本防务省十八日宣布,日本海上自卫队“金刚”号宙斯盾舰在美国夏威夷考爱岛附近海域成功试射了海基拦截导弹,并击中假设为敌方弹道导弹的模拟导弹。日本也因此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掌握海基导弹拦截技术的国家。台湾《联合报》今日刊发题为“日本只想自卫,恐难助台”的分析文章说,数年前,台湾当局就一直表态,希望加入美日导弹防御系统研究,甚至期望日本在台湾面临导弹攻击时出手相助。这个想法,只怕是一厢情愿。

  文章说,日本防卫省透露,日本今后花在导弹防御网构筑的费用,将达一万亿日圆,神盾舰与导弹的费用还不包括在内。单是这些庞大的费用,就够让台湾头大。台湾想要购买美国的神盾系统,姑不论美国是否点头同意,光是价格就足为台湾现有纪德舰费用的好几倍。配署神盾舰的标准三型导弹,一枚费用就要十五亿日币,日本现在拥有四艘神盾舰,每艘配置八枚标准三型导弹,一共也只有三十二枚,况且,这样昂贵的玩意还不一定“百发百中”,所以还要有地面的“爱国者三型”作第二层防卫,价钱只能随美国开。

  文章提到,美日安保同盟“模糊”的把台湾海峡列于“周边事态”范围内,曾经引起相当的争议。不过日本很笃定的认为,所谓“周边事态”的判定,不是以地理位置,而是看事态的性质是否威胁到日本的安全。这个说法当然就是把台海列为模糊地带,不过那只是地面上的战争,如果是导弹防御则又另当别论。

  文章指,美日目前的导弹防御网有一个最大争议,就是如果朝鲜发射导弹攻击美国,经过日本上空附近时,日本是否有义务要帮美国拦截?基本上,日本的导弹防御网是站在自卫的立场来考虑的,帮美国忙则日本要花大钱,还要冒着本国也遭攻击的危险。“以这个思维基础来看,要日本帮忙击落攻击台湾的导弹,似乎不太可能”。

  台报指日拦截导弹试射成功巩固美日同盟

  台湾“自由时报”的报道说,日本此次试射拦截成功,不但确认神盾武器系统性能,印证日本的反导弹能力,在美日关系因日本国内神盾舰泄密案而一度紧绷的情况下,也具有强化美日同盟关系的意义。

  报道也称,由于面对邻国来袭导弹时,可能无法清楚辨别导弹是否瞄准日本,若真要启动导弹防御系统还牵扯到“行使集体自卫权”等宪法课题,仍有待日本政府进一步厘清相关法律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