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本身有风险要给予理解和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0:27 解放军报

  失败300多次的试验该不该继续做下去?

  博士工程师吕永胜承担“变色龙”材料的一个项目试验,他反复进行了多次试验,均告失败。历经3年,在第357次试验时获得成功。

  对于这个“傻子”,当时议论的人很多:“失败了300多次还搞,这不是浪费国家的钱财吗?”

  讨论中,政治部主任于增泉讲了个“反例”:某研究室新来的一位博士,一次科研攻关失败后,单位领导逢会就批,结果,这位本来很有潜力的高学历人才被弄得几年抬不起头来,更谈不上专心搞科研了。

  对照十七大报告,大家自然扯起了“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这个话题。为什么有的科研干部缺乏敢冒风险、敢为人先的胆识呢?为什么有的科研干部有创新点子却不敢提出来呢?究其原因,是缺乏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

  院党委达成共识:科研本身是有风险的,要区分两种不同的失败,一种失败是不努力、不作为引起的,而另一种失败,则是科研攻关中很难避免的一个途径。对前者,要坚决批评;对于后者,则要给予理解和支持。

  为何只想“摘果”而不想“种树”?

  去年5月,“变色龙”系列装备的研制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然而,研究室党支部却做出一个决定:把担任某项目组长的工程师周洁送出去参加为期半年的专业培训。

  此举一出,大家都不理解。周洁是这个项目组的“主力队员”,把她抽出去岂不是影响项目的进程?结果,周洁学成归来,项目也如期完成。

  结合此事,院党委认真领会十七大报告中关于“加紧培养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重要论述,反思人才工作中重使用轻培养、缺乏战略眼光的问题。

  近日,他们出台一系列举措:为科研干部送学深造提供更为优惠的条件;每周举办一次学术报告会或学术交流会;与国防科大、二炮工程学院建立人才联合培养协议;让年轻科研干部参与重大任务和重大课题;要求每位专家帮带1至2名年轻科技干部。获了大奖为啥还遭非议?

  “变色龙”系列科研项目捧回多项大奖。然而,有个别同志议论:“他们的获奖成果中,不少是与军地科研单位协作完成的,并不是他们的独创。”

  讨论中,院党委认为:“十七大报告指出,要‘提高武器装备研制的自主创新能力和质量效益’,我们何不用‘质量效益’这把‘尺子’来量长短、辨得失呢?”大家一起算了笔账:与地方科研单位协作研发“变色龙一号”材料,我方只需5人完成顶层设计和核心技术攻关,其他40多人全部由地方科研人员承担,不仅节省了人力,研制周期也缩短了5年,95%试验室和试验设备免费借用地方科研协作单位的,仅此一项就省去近百万元。在协作攻关中,不乏业内的顶尖专家,使大家有了与高手“过招”的机会……

  用质量效益这把尺子一“卡”,大家形成这样的共识:那种靠单打独斗关起门来搞科研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大协作”的观念。同时,要坚持“以我为主”,确保具备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和主导科学研究发展的能力。

  最近,该院党委大胆“借梯登楼”,先后有13项关系到二炮战斗力生成的重大科研工程项目,依靠军地协作上马启动。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