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诸军兵种联合防卫保存导弹部队战时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8:48 解放军报
解放军诸军兵种联合防卫保存导弹部队战时实力
陈光军。史玉申摄

解放军诸军兵种联合防卫保存导弹部队战时实力
资料图:二炮最新型战略弹道导弹

  人物小传:陈光军,湖北枣阳市人,1966年3月出生,1984年9月考入第二炮兵工程学院,1988年考入西北工业大学攻读硕士,2001年考入西北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历任学员、助教、参谋、研究生处处长,有30余篇论文在全国、全军获奖,4次荣立三等功。2005年5月任第二炮兵某旅旅长,上校军衔。

  在祖国北疆林海深处,有一位旅长,始终关注着世界新军事变革的风云,以过人的学识和胆魄,带领官兵挺立信息化建设潮头,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上任以来,他所在的部队先后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这位旅长叫陈光军,是第二炮兵惟一的博士旅长。

  “哪怕只有1%的希望,也要100%地去努力”

  2005年5月,对第二炮兵工程学院研究生处处长陈光军来说,是人生的一大转折:二炮党委任命他为某导弹旅旅长。

  一纸任命,没想到在二炮部队引起不少议论。有人说,从博士到旅长,从学生官到指挥官,从教书搞科研到带兵打仗,他行吗?

  的确,这次任命对陈光军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该旅装备老,

信息化含量偏低,要想把这支部队带向未来信息化战场,难度可想而知。

  知难而进是陈光军的性格。上任伊始,他没有发表豪言壮语,而是一头扎到基层搞调研,泡在训练场摸情况。很快,一份带领部队迈向信息化战场的方案在心中形成了。

  加大信息化训练力度,首先要建设一流的信息技术平台。陈光军的这一设想得到了旅党委的大力支持,一批信息化建设项目很快上马,旅里拨出专款购买了先进的系统、设备。陈光军带领科研人员测数据、编程序、联试联调。经过几个月刻苦攻关,他们顺利完成了网络训练中心的升级换代,开发的“网上对抗模拟训练系统”,为二炮部队实现信息化网上对抗训练提供了范本,受到二炮机关肯定。

  现代军事技术日新月异,侦察手段变幻莫测,如何加强防卫作战训练,保存导弹部队的战时实力,成了陈光军的一块“心病”。经过苦苦思索,陈光军提出“开展信息技术条件下诸军兵种联合防卫演练”。

  “搞大规模的联合防卫演练,既要协调友邻部队,又要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需要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这不是你一个旅长轻易能办到的!”

  “只要能提高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哪怕只有1%的希望,也要100%地去努力!”面对好心人的劝阻,陈光军表现出了读书人的“固执”。时隔不久,在一次驻军与驻地政府的议训会上,陈光军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会后,他带着自己的设想,分别走访地方政府和友邻部队,讲形势、摆道理,最终得到了相关单位的鼎力支持。

  柳营初试马,沙场秋点兵。2006年秋,由数千名当地驻军、警察和民兵参加的“联合防卫演练”展开。这次历时一周的军警民联合防卫演练,有效检验了部队在情报获取、信息传递、抗电磁干扰、联合处置等方面的防卫能力,并完善了敌情预警、预报等战时机制。

  “再陡的坡要爬上去,再深的沟要跳过去”

  陈光军走马上任不久,就遇到了当旅长后的第一次“大考”——参加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考核。这次考核和以往的最大区别是,高技术课目和信息化项目比重大。考核的重点正是该旅的“短板”;而对陈光军个人的挑战则更大,他在军校学的并不是目前该旅使用的型号武器。

  “再陡的坡要爬上去,再深的沟要跳过去。”陈光军在全旅誓师大会上的发言掷地有声,“如果因为我个人的问题而考砸了,我主动辞去旅长职务!”

  将有战死之心,士无贪生之念。旅长敢把自己往绝路上逼,全旅官兵人人成了开弓箭,训练场上处处呈现出“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人人都在为这次考核拼搏。

  在总部和二炮考核组面前,陈光军从容上阵。从理论到实装,从笔试到口试,从筹划到指挥,他一路过关斩将,以优良的表现征服了考核组。全旅官兵也以过硬的军事技术赢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再次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一支部队的作风是否过硬,直接关乎部队战斗力高低和未来战场上的胜败。”陈光军经常向全旅官兵们传授这样的思想。别看博士旅长举手投足尽显儒雅之风,但他抓部队求真务实,作风强悍,官兵们很快就尝到了博士旅长沙场点兵的厉害。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