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东欧射拦截导弹可能触发俄方自动反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8:0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美国东欧射拦截导弹可能触发俄方自动反击(图)
资料图:美国导弹防御局发射GMD拦截导弹进行拦截试验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15日再次对美国的东欧反导计划提出严厉警告,称一旦有拦截导弹从波兰基地发射,它可能被俄反导系统锁定,从而自动成为俄军反击目标。

  巴卢耶夫斯基还表示,俄罗斯12日正式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后,俄罗斯的武装力量部署和装备将不再受任何约束,但还暂时没有在靠近西欧邻国的地区增加军事部署的计划。

  反击可能

  巴卢耶夫斯基当天在与俄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再次质疑东欧反导计划,称这一计划可能引起“非对称反应”。

  巴卢耶夫斯基说,单纯从技术上说,假设美国认为的伊朗导弹威胁确实存在,而且欧洲盟友正面临上述袭击,那么位于波兰的反导基地将针对来袭方向发射一枚拦截导弹,而导弹飞行可能途经俄罗斯上空。

  然而,由于拦截导弹的外形和飞行轨迹与洲际弹道导弹非常相似,这一拦截导弹可能被俄反导系统误认为针对俄罗斯的来袭弹道导弹,从而引发俄方反击。

  巴卢耶夫斯基强调,俄罗斯采用的导弹预警系统完全自动化。换句话说,即使军方没有做出决定,只要系统认定来自波兰基地的导弹属于“来袭导弹”,那么反导系统就会自动展开反击。

  巴卢耶夫斯基说,“我并不想吓任何人,但这不是惊悚小说……这是个可能影响世界军事稳定的技术问题。”

  部署自由

  谈及俄罗斯几天前开始暂停执行的《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巴卢耶夫斯基称之为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政治施压工具”,希望西方国家认真地接受俄罗斯的做法。

  巴卢耶夫斯基说,俄罗斯从暂停执行条约之日起就“觉醒”了,但“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北部、南部和西部会出现更多军事部署”。

  “不过,作为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我如今可以绝对自由地在俄罗斯境内执行军事部署计划,而在12日(暂停执行条约)之前我还没有这种权限,”巴卢耶夫斯基说。

  意在还价?

  近来,俄政府和军方官员不断对东欧反导计划以及《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提出质疑,但始终没有关闭与西方国家相互妥协的大门。

  美联社说,俄官员已经表示,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并不是威胁,而是说服北约国家修改这一条约的努力。与巴卢耶夫斯基一同举行新闻发布会的俄副外长基斯利亚克就表示,正式暂停执行条约后,俄罗斯仍将与西方国家对话。

  “这不是故事的终结,”基斯利亚克说,“但对话应该态度认真。”

  在反导问题上,俄罗斯曾向美方提出过替代方案,但双方谈判结果显然难以让俄方满意。

  “我们认为,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这么大的议题应该听取和考虑俄方建议……我们希望对话,但条件是问题不会因为(美方)单方面举措而复杂化,”巴卢耶夫斯基说,“我们会根据形势采取适当而非对称的措施,避免国防能力(因反导系统)出现下降。”

  法新社注意到,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前一天与到访的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会晤时曾表示,在俄美有关东欧反导计划的分歧问题上,白俄罗斯与俄罗斯站在一边。

  “白俄罗斯已经准备好在有关东欧反导计划问题上发挥作用,”卢卡申科当时告诉普京。

  而就在上月,俄导弹和炮兵部队司令弗拉基米尔·扎里茨基称,俄罗斯可以向白俄罗斯提供“伊斯坎德尔”短程导弹,以此作为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不对称反应”。

  新闻链接

  俄美反导会谈“令人失望”

  俄罗斯副外长基斯利亚克15日在莫斯科说,俄美本月13日在布达佩斯就美国在中东欧部署反导系统问题举行会谈的结果“令人失望”。

  据俄塔社报道,基斯利亚克说,双方在本轮会谈中本有可能就防止导弹技术扩散及消除导弹威胁等问题取得符合双方利益的进展,但会谈结果“令人失望”。他说,俄方就美国部署反导系统的有关建议尚未被美方接受,美国在俄美会谈中未表现出集体协商的姿态,俄方不得不作出这样的结论。

  基斯利亚克说,美国部署反导系统所针对的威胁并不存在,未来出现这种威胁的可能性也极小。俄美应该建立联合监控体系,共同监控形势的发展。

  他还说,俄罗斯计划成立由俄美及欧洲有关国家组成的国际机构,共同寻找通过政治及外交手段解决导弹扩散问题的途径,并联合讨论未来为应对潜在导弹威胁而构建反导系统的方法及模式。

  美国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约翰·鲁德与俄罗斯副外长基斯利亚克率领的专家小组13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就美国在中东欧部署反导系统问题举行了第四轮会谈。会谈后俄方称日常安排紧张无法举行记者招待会,也未通过其他渠道公布俄方对会谈的看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