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宙斯盾舰今天与美军合作进行导弹拦截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7:01 东方早报
日本宙斯盾舰今天与美军合作进行导弹拦截试验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DDG173金刚号宙斯盾驱逐舰

  日本海上自卫队“金刚号”宙斯盾护卫舰将于今天在夏威夷与美军太平洋舰队合作进行导弹拦截试验,这是首次有美国盟国进行此类测试,美军将其形容为美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军事合作,本次合作将大大增强美日的防卫联盟。

  在本次拦截弹道导弹测试中,位于夏威夷考爱岛的美国海军太平洋导弹试验场,将会发射一枚模拟来袭的靶弹升空。之后美国导弹巡洋舰“伊 利湖号”会追踪该枚靶弹的飞行轨迹,并把相关信息传给一个指挥中心。“金刚号”会发射一枚“标准-3”型导弹,在太空把靶弹击落。这枚中程靶弹模拟朝鲜拥有的“劳动型”导弹。这种朝鲜导弹射程可达1000公里,足以射到东京及日本大部分领土。

  之前美国已成功进行太空拦截导弹的试验,但这次是首次有美国盟国进行类似试验,是验证日本是否也具备这种在太空截击导弹的能力。不过,兰德公司资深防卫分析家贝内特指出,即使日本这次试验成功,也要若干年后才可以在日本的宙斯盾护卫舰上部署足够的拦截导弹。

  宙斯盾级护卫舰“金刚号”将在完成反导试验后于明年1月份返回日本。按照日本防卫省的预计,该国在2010年将至少有3艘宙斯盾级护卫舰具备反导防御能力。

  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高度评价了这次美日双边合作,并表示美日合作扩大的趋势有利于地区和平。他解释道:“从技术操作上,两国之间的海军对话已经从4星上将互动级别扩展到舰队对舰队级别。很多海员也可以共享战略战术、专业技术。”

  ◇相关链接

  两阶段拦截“双保险”

  →雷达捕捉到攻击日本的导弹→宙斯盾舰发射“标准-3”(SM3)型拦截导弹→在大气层外摧毁来犯导弹→如果海上拦截失败,发射地面部署的“爱国者3”(PAC3)型导弹,在敌弹落地前将其击毁。方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