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分析日军为何会制造南京大屠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 09:53 中国新闻网
日本学者分析日军为何会制造南京大屠杀(图)
图为研讨会开始前,全体与会者为战争死难者默哀。 中新社发 朱沿华 摄

  中新社东京十二月十五日电 (记者 朱沿华)在南京大屠杀七十周年到来之际,由日本学者、律师等发起的“面对过去寻求东亚和解与和平”的国际研讨会十五日在东京明治大学举行。

  中、日、美、德、法等国学者、律师、媒体界人士及普通民众数百人出席会议并围绕战争责任、战争赔偿、东亚和解等问题展开讨论。

  美国东亚问题专家Mark Selden在为本次研讨会作主题演讲时指出,对南京大屠杀进行研究不仅对日本的将来,就是对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以及日美关系的发展都有着重大意义。前侵华老兵小川一郎则用亲身经历向与会者讲述了对战争进行严肃反省的必要性。

  由尾山宏、笠原十九司等日本学者、律师组成的研讨会执行委员会表示,在南京事件发生七十年、远东审判举行六十年后的今天,无论战胜国还是战败国都对本国在战争中非人道行为进行反省、认罪、赔偿,这已成为全球性的潮流。但日本却与这一趋势背道而驰,不仅不对本国的战争责任进行彻底追究,还对此采取回避态度,甚至许多政治家和国民不断地否认自身应该承担的责任。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日本将作为“永不肯谢罪和赔偿”的国家而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此次研讨会正是为促进这一状况的改观而举行的。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一系列国际会议组成,此前已分别在中、美、德、法、意、加、韩、

马来西亚等国举行,受到各国媒体的广泛关注。按照既定计划,该研讨会明年三月还将在菲律宾举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