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海军陆战旅80后军官能带出合格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0:45 中国青年报

  曾庆

  “80后”军官,这群伴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充满个性的新一代军官,正在逐渐成为军队基层军官队伍的主体力量。“80后”军官是否能带出过硬的连队?他们在带兵中遇到了哪些新问题?笔者走进具有“猛虎精神”的海军某陆战旅,探访这些备受关注的“80后”军官。

  “理财教育”能走进连队吗

  涨工资了,“80后”官兵花在吃喝上的钱也明显增加了。对此,该旅工兵防化连指导员马成乐作为一名“80后”军官,没有采取直接进行思想教育的方式来抵制这种不合理消费,他经过仔细调查后发现,一些战士根本不知道如何存钱,更不知道利息怎么计算,如何存钱能多获得利息。他在调查中还发现,一名士官花了很多钱买基金,由于没时间经营和不懂得如何操作没什么收益。

  马指导员决定给大家上一堂“

理财教育”课,教官兵们如何计算利息,怎么存钱合算,一时间年轻官兵们的存款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花在吃喝上的钱自然少了。那名士官明白了基金买卖和管理的基本原理后,考虑到自己的工作特点,主动抛售了手上的基金。

  “80后”军官是一个善于思考的群体,他们利用自己年龄与战士差距小的优势,深入到官兵中间进行调查,再开展教育的做法提高了政治教育的针对性。

  意见箱常满的连队是不是问题连队

  陆战二连,一个全连军官都是“80后”的连队。每到周末连队的交班会上,指导员陈昌军总要当着所有骨干的面打开意见箱,对每条意见进行解释说明。

  二连的意见箱总是满满的,这曾经引起一番争议。有的骨干认为,现在的战士不懂事,不知道连队的难处,老给连队干部添麻烦。有的人认为战士意见这么多,很多问题还很尖锐,一定是连队的管理出现了问题。

  而指导员陈昌军则认为,连队要建设一个和谐的氛围,必须要让意见甚至抱怨有一定的渠道表现出来,提出建议、发表不满反而表现出战士对连队的关心。由于二连鼓励战士提意见,并且对每条意见都有定期的反馈说明,战士们觉得连队有民主的渠道,意见箱也起到了化解矛盾的作用。

  他该当节约模范还是精武标兵

  突击车营一连指导员李鹏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数学系,也是一位“80后”军官。平时李指导员很注意关心战士,但他认为,关心战士不能只停留在“生日送碗面、生病饭送前”的浅层次上,而是要关心战士的精神生活。

  一天,李指导员发现一班长向其军每周都要收集废旧硬纸板,开始时他一直在想,向其军为什么要收集废旧硬纸板?他还曾准备在全连表扬向其军勤俭节约的做法。但是后来他又发现,向其军每次都把收集来的废旧硬纸板带到装备保养车间。原来,向其军是为了不让擦炮管时滴下的腐蚀液滴到车体上才带上纸板的。

  于是,李指导员把向其军列为连队管装备爱装备的模范。此后,只有中专学历的向其军被激发出更大的爱装备用装备热情,刻苦学习某新型突击车的火控设备,今年外训期间,他取得了某新型导弹首发命中、发发命中的好成绩,成为全旅有名的“精武标兵”。

  面对越来越多的“80后”军官亮相军营的现实,该陆战旅党委非常重视对他们的培养,每年的学员干部分到该旅后都要进行一次学员排长集训,培养新干部适应部队生活的能力。现在该旅每年的“十佳陆战队员”名单中,“80后”的军官越来越多,“80后”军官正带着一种崭新的风貌走上军队基层领导岗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