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导弹维护由清洁卫生变为检测设备完善性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6:26 解放军报
二炮导弹维护由清洁卫生变为检测设备完善性能
资料图:二炮部队进行新型弹道导弹吊装作业

  本报讯 谷荣辉、特约通讯员王清勇报道:前不久,一场复杂背景下的实装对抗演练在密林深处打响。第二炮兵某旅“红军”参演分队在崎岖山路上日夜奔袭,上百台装备无一“趴窝”,成功对“蓝军”实施了精确打击。这是该旅提升装备维护保养层次,建立装备“健康指数”所取得的成效。前不久,上级总结转发了他们的经验。

  平时“良好”战时“趴窝”的装备“亚健康”现象,曾一度让该旅官兵在对抗演练中屡屡吃亏。如何提升装备维护保养层次、确保战时“台台能动、件件能用、随时能战”?该旅提出了装备“健康指数”新概念,即“变概略维护为精确保养”。实践中,该旅分专业、台件、环节为各台装备分别制定了一套“度量衡”,使装备精确化保养作业有了更高标准。在此基础上,这个旅对装备质量评估模式进行规范,建立装备性能、数质量信息、保养履历和故障维修总体评价体系,减少量化误差;组织技术人员研制了装备质量自动评估系统,改“人”评为“机”评。

  如今,该旅每台装备都有了一套精确的“健康指数”。装备维护保养人员根据装备的“健康指数”,开出相应的科学保养“处方”。据该旅装备部门介绍,以前进行装备保养,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擦拭表面、清洁卫生,现在重点是检测设备、完善性能。重点一变,效果迥异,目前该旅装备故障率较过去大为下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