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战机六机编队低空俯冲险些撞上民航班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0:53 中国新闻网
台战机六机编队低空俯冲险些撞上民航班机(图)
两机接近示意图(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战机六机编队低空俯冲险些撞上民航班机(图)
    这是上月底在台东发生空中接近的F5F战机(上)与多尼尔民航客机(下)同型机。多尼尔比军机稍大些。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怎么回事?刚有架军机从我头上飞过!” 台湾德安航空张姓飞行员在绿岛落地后,马上打电话到民航部门管制台抗议。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德安航空台东飞绿岛的多尼尔班机,上月二十九日上午满载十九名乘客,从台东丰年机场起飞不到一分钟,惊见六架编队飞行的战机低空呼啸而过,几乎要擦撞;民航机曾九十度大转弯,战机也紧急拉高,才化解严重的“空中接近”事件。

  事后,台湾军方否认航机接近事件,指当天混合编组战斗机获得台东近场台同意,以一千五百英尺高度、五百至六百公里时速目视飞行,由外海飞回基地;机队也获报有架民航机刚从丰年机场起飞,双方保持上下五百英尺、左右三海里的安全距离。

  不过德安航空副总经理郭自行指出,当时两方飞机均采目视飞行,依规定军机得飞在两千英尺以上,民航机限高一千英尺,理论上有充分的隔离空间;但民航机往上攀升时,战斗机突然出现在上空往下冲,以当时两机时速来看,如未大转弯避开,只要晚几秒就会空中撞机,何况垂直高度间隔不到五百英尺,已属严重的“空中接近”事件。

  民航机的旅客均被空中大转弯,与军机震耳欲聋的引擎声音吓到。机长在第一时间安抚乘客,只告知是乱流,等到下机后才告知实情,有人当场吓出冷汗。

  德安航空内部调查,指当天确实获得台东航管起飞许可,却完全未被告知同时间有军机要降落;当天战机群的科目并非“超低空”,没道理突然出现在这么低的高度。

  资深航管员透露,台军基地战机每天都飞越台东市上空,过去顶多一机或两机冲场,这次六机疾飞而过,阵势吓人。

  据了解,台军志航基地战机当天一早以六机编队飞往花莲外海,参加台湾各空军联队对海炸射竞赛,志航基地获第一名,返航时,特别获准飞行员以六机编队方式冲场,接受地面官兵“欢呼致敬”。冲了第一次之后,又决定再冲第二次。靠目视飞行的民航机,所幸高度警觉下才避开一场灾难。

  翻开台湾飞航部门对空中接近的定义,指两架飞机正常水平距离应超过三海里,低于此就是隔离不足。就航管实务看,隔离不足已是广义的空中接近,两机“擦身而过”更属严重的空中接近事件,只要几秒钟的闪失,就会撞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