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将加入北约空管体系使用北约雷达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5: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1日电 综合报道,格鲁吉亚外交部消息人士12月10日证实,格鲁吉亚国防部日前宣布,准备在不远的将来加入北约统一空中管制体系,从而能够获准使用北约雷达数据保护本国领空。如果此举成为现实,明年4月格鲁吉亚就有可能得到北约的加入邀请。

  格鲁吉亚国防部国际关系司司长穆恰伊泽早在今年8月底就曾宣布,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空情数据交换计划的备忘录应当在今年秋天签署,这一话题在“俄空军侵犯格鲁吉亚领空”事件后得到广泛关注。穆恰伊泽认为,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统一空管体系后,将能够和北约成员国一样,得到北约雷达实时数据,帮助格军方保护本国领空。但是格鲁吉亚至今仍未能促成该文件的正式签署。

  不过北约国家外长上周会谈对格鲁吉亚与北约的合作给予新的推动。格鲁吉亚安全会议秘书洛马亚访问布鲁塞尔,并和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会谈,随后宣布,此次出访极其顺利,而且富有成果,相信格鲁吉亚很快就能加入北约。

  俄政治评论家恰奇亚认为,事实上北约将不会接受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害怕为格鲁吉亚这个问题多多的国家承担责任。在北约,只有美国和

土耳其是唯一准备无条件接受格鲁吉亚入约的国家,在明年4月北约成员国首脑在布加勒斯特峰会上讨论扩大问题前,美国人未必能说服欧洲盟国接受格鲁吉亚。况且,对第比利斯来说,加入北约也并不是必要步骤,格鲁吉亚前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就曾在没有入约的前提下与美国签署条约,允许美国在格境内驻军。无论格鲁吉亚是否正式加入,逐步吸引第比利斯加入北约机构势必会不断增强北约在高加索的地区的地位,在此情况下,北约已经不能再同现在这样,以国际调解者的身份干预俄格冲突,必将会与莫斯科公开对抗。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自治共和国总统驻莫斯科官方代表梅多耶夫同样指出:“北约完全可能成为冲突参与者,这将导致地区武装对抗急剧激化,同时也不能排除与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局势激化的可能性。随着格鲁吉亚加入北约,俄罗斯将彻底丧失对高加索的控制。”

  但是美国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弗里德11日宣布,美国并不准备反对俄罗斯在高加索地区的利益。他指出,俄罗斯仍将是高加索地区的主导因素,对美国来说反对俄罗斯是不明智的也是不可能的。不过美国认为所有国家在开放地区都有自己的位置,美国重视发展与中亚和高加索国家之间的相互关系。(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