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称俄国家电视台误把北约雷达当美反导雷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9:55 中国新闻网
捷克称俄国家电视台误把北约雷达当美反导雷达
位于“三皇会战”古战场制高点上的北约雷达。(捷克中欧社记者黄频摄于12月9日)

捷克称俄国家电视台误把北约雷达当美反导雷达
“三皇会战”纪念碑,这儿离北约雷达基地仅数百米之遥。(捷克中欧社记者黄频摄于12月9日)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捷克“布拉格广播电台”德语节目12月9日报道,俄罗斯国家电视台误把位于南摩拉维亚著名的“三皇之战”古战场一座刚建成的北约雷达当成美国中欧导弹防御系统的反导雷达,从而认定美国在捷克的雷达基地已经建成。

  “布拉格广播电台”说,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称这一消息援引自法国通讯社法新社。但实际上法新社的消息根据捷克国防部公布的信息,报道说一座用于监控摩拉维亚上空航空情况的北约雷达已经建成。而美国雷达基地至今仍在谈判阶段,根本尚未动工。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显然把两座不同的雷达弄混淆了。

  当全世界注意力都集中在有争议的计划在捷克西部建造的美国反导雷达基地时,一座巨大的北约雷达却静悄悄地矗立在捷克东南部一个山丘上,周围是长着绿色麦苗的开阔田野。这儿离首都布拉格200公里,离捷克第二大城市布尔诺仅14公里。

  捷克国防部发言人扬.佩谢克12月6日宣布,这座北约雷达比原定日期提前一个月完工,将在明年一月进行测试。

  雷达高20米,球状天线直径18米,造价5亿克朗(约合2000万欧元)。

  捷新社说,北约雷达的这一选址遭到当地市政当局长时间的批评。反对者认为,它破坏了一个具有历史纪念价值的特色景观。

  当地居民抱怨说,没有人同他们商量过雷达安放。雷达位于当地的文化遗产保护区内,当地人甚至不被允许安装塑料窗户。

  但军方宣称这里是安放雷达的最佳地点。反对者将雷达安放的时间拖延了4年,但最终还是失败了。

  捷新社说,人们一直在讨论美国计划在西波西米亚地区建立雷达基地的问题,但是这个北约雷达在此之前却一直被严格保密。

  数百名斯拉夫科夫“拿破仑俱乐部” 的成员反对在离“三皇会战”纪念馆不到1公里的安放这个巨型雷达。1805年12月初,拿破仑在这里粉碎了奥俄联军的围截,斯拉夫科夫旧称奥斯德立兹,因而史称“奥斯德立兹会战”。

  而由于当时法国皇帝拿破仑、俄国皇帝亚历山大一世和奥地利皇帝弗朗茨都亲临军中,在当地指挥督战,因此这场激战又称“三皇会战”。

  奥斯特利茨战役之后,奥皇被迫签下赔款割地的《普雷斯堡和约》。神圣罗马帝国被解散,第三次反法同盟土崩瓦解,法国掌握了欧洲大陆的控制权。法国巴黎的标志性建筑凯旋门即是拿破仑为纪念奥斯德立兹会战胜利而下令建造。

  恩格斯在《奥斯特利茨》一文中曾写道:“奥斯特利茨被公正地认为是拿破仑最伟大的胜利之一,它最为有力地证明了拿破仑的无以伦比的军事天才……奥斯特利茨是战略上的奇迹,只要还存在战争,它就不会被忘记。”(黄频/捷克中欧新闻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