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航空”展现虎虎生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1:35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本网讯:到今年12月8日,东北航空有限公司才正式运行一个月,在国内航空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新面孔。然而,正如公司航标上那威风的东北虎一样,这只刚刚满月的“小老虎”已经展现出虎虎生气。

  安全:小公司高起点

  做为国内航空业的小老弟,在强手如林的市场竞争中如何站稳脚跟?

  “安全,首先是安全,是我们对社会和旅客最重要的承诺”。东北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巩德贵先生如是说。

  事实上,“东北航空”规模虽小,在安全上却是不折不扣的高起点。

  一是飞行队伍成熟。目前,公司共拥有空中客车A319和EMB145两种机型的飞行人员28名,其中包括14名机长和14名副驾驶。有8名机长安全飞行在1万小时以上并获得民航安全奖章。公司执行总经理由飞过5种机型、飞行1万多小时、并长期担任机长教员、局方委任检查代表和航空公司执行总经理的隋明光先生担任,飞行与管理经验丰富。

  二是机务维修实力强。东北航空的维修保障体系以川航机务维修体系为依托,公司运营初期,川航特意派出20多位业务娴熟、有多年维修经验和维修安全记录的机务人员驻沈;再加上东北航招聘来的成熟的维修管理人员和川航调派的维修管理工程师,阵容十分强大。日前,东北航还远赴天津民航大学招录机务维修专业的大学生,为企业长远发展及早做好人才储备。以东北航现在的机队规模,维修保障能力绰绰有余。

  三是安全管理严格规范。巩总告诉记者:由于公司飞行机组来自川航集团,初到东北难免水土不服,但他们很快克服了机型、气候等差异带来的困难,顺利完成了岗前培训、AOC飞行值班、FOC资料系统准备、RVSM培训等大量工作,为公司安全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了解,东北航空的规章管理和AOC运行都相当规范,专业席位配置齐全,电子化程度较高,得到局方领导的充分肯定。

  四是机型安全性能好。空中客车A319国内旅客比较熟悉,其安全性也得到普遍认可,但对EMB145飞机,不少人并不了解。其实,这种由巴西安博威航空工业公司制造的50座喷气式涡扇支线飞机,与国际同类机型相比,具有科技含量高、发动机性能稳定、安全性与舒适度好、座位宽敞和噪音小等诸多优点。虽然是支线飞机,却兼有公务机的安全和舒适,对旅客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营销:“缝隙”策略初战告捷

  不打价格战,以诚信为本,以“缝隙”策略求生存,是东北航成立之初就确定的营销战略。那么,这种营销战略能否经受得起市场的检验呢?

  巩总给记者列举了两条航线。一条是沈阳—长沙---海口,一条是沈阳---天津---温州。前者用空中客车A319飞,每周4班,客座率接近90%,以旅行团队为主。此前,沈阳已经开辟了沈阳--杭州---三亚和沈阳---宁波---三亚两条航线,都是每周七班,东北航此次抓住经停点和到达地上的“缝隙”,选择经停长沙、到达海口另辟蹊径,并与当地旅行社全面合作,效果显著。后者用EMB145机型飞,以商务客人为主,在目前的淡季市场也保持了70%左右客座率。巩总认为,选择开辟温州航线主要是抓住了温州人在东北的生意越做越大、往返越来越频繁这一“缝隙”,为温州客人度身打造了便捷、舒适的小飞机商务旅行。他预计,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这条航线还将不断升温。

  虽然只是两个小小的例子,虽然运行之初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却让人看到了这个团队非常可贵的一面,那就是严谨务实,能够清醒认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找准定位。

  按照东北航空的“缝隙”战略,他们将重点关注东北、华北、环渤海地区支线和二线城市场,形成干、支线有机结合的航线网络。运营初期主推以沈阳为枢纽的航线网络,辅射哈尔滨、佳木斯、牡丹江、齐齐哈尔等中型城市做支线运输,同时开展以天津、成都、太原、青岛、温州为主的干线运输业务。根据公司发展进程逐步开辟北京、上海、西安、昆明、广州、深圳、海口等支柱航线,并相应增加部分航线的航班密度。争取到2009年开辟贯通国内28个城市的27条航线,实现干线与支线的平衡发展。

  服务:让“美丽川航”浸染东北风情

  目前,东北航空的乘务人员全部来自川航,共有28名,其中包括12名乘务长和2名持双照的安全员。这28名乘务员全部达到局方要求,并取得了训练合格证。

  川航带来的不仅是成熟的队伍和先进的管理经验,还有“美丽川航”的服务品牌和文化理念。现在,“真、善、美、爱”已经在东北航空广为人知,“选择东北航空,体验川妹子服务”已经成为不少东北旅客的共识。服务无极限,而服务一旦被赋与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就更具魅力。

  东北航运营之初,正值东北进入冬季,冰雪、雾的考验接踵而至。11月19日,NS3231/2航班因为沈阳本场大雾延误,旅客情绪急躁。根据国际惯例和中国民航运输规则的有关规定,在这种情况下承运人没有责任和义务安排滞留乘客的膳宿问题。但东北航依然积极为旅客提供了免费的餐食和住宿,用人性化的服务赢得了旅客的理解。这样的服务从里到外透着东北人的热情和大气,很容易在东北这块黑土地上产生共鸣。而巩总也有一个想法,那就是不仅要让“美丽川航”的服务在东北扎根,而且还要本土化,浸染上浓浓的醇厚的东北风情。要让旅客体会到:东北航这个从东北黑土地上起飞的航空公司,是实实在在的东北人的航空公司,象黑土地上的人一样,真诚、热情、朴实无华。

  采访中,记者在巩总的办公桌上看到一份公司的战略规划。得知明年东北航还将通过融资或经营租赁的方式引进2架空客A319飞机和1架EMB145飞机;2009年,新增三架空客飞机,使机队规模达到9架。到那时,带有东北虎标识的“东北航空”将更加虎虎生威,飞得更高更远。(张雪)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