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签2008军事合作备忘录 反导分歧依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0:48 新华网
美俄签2008军事合作备忘录反导分歧依旧(图)
    10月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右)在莫斯科会见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中)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左)。普京建议美国不要急于实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 新华社/法新

  俄罗斯媒体5日报道说,正在美国访问的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已经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签署了两国2008年军事合作备忘录。

  尽管签署了军事合作协议,但两国在美国东欧反导计划上的分歧却始终笼罩巴卢耶夫斯基此次美国之行。就在同一天,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指责美国就反导系统给俄方的书面建议较此前口头协议出现“严重倒退”。

  合作

  巴卢耶夫斯基4日正式开始美国之行,计划与美国总统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副顾问詹姆斯·杰弗里以及负责不扩散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约翰·鲁德举行会晤。

  不过,巴卢耶夫斯基与马伦4日的会晤显得相当低调,并没有事先对外公布。直到第二天,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才援引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两位军事高官签署了军事合作备忘录,但拒绝透露更多内容。俄《真理报》则将此称为“秘密防御备忘录”。

  “备忘录详细说明了两国武装力量在2008年的防御合作及协调计划,”《真理报》援引马伦发言人约翰·柯比的话说,“(会晤)富有成果,双方都能从中受益,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希望把讨论内容保留在他与巴卢耶夫斯基将军之间。”

  根据计划,巴卢耶夫斯基美国之行将延续到本月7日。除会晤美方官员外,这位俄军方高官还将访问位于佐治亚州东南部金湾的美国海军潜艇基地,那里正部署着至少8艘战略核潜艇。

  较量

  对于巴卢耶夫斯基此行,双方合作协议并未引起太多关注,倒是美俄间关于东欧反导计划的争端成为媒体焦点。俄国防部一名消息人士在两军高官会晤前告诉《真理报》记者,双方讨论的重点很可能集中于反导计划。

  根据计划,美国希望在波兰和捷克分别部署10枚拦截导弹以及导弹防御雷达系统。其中,第一枚拦截导弹可望于2011年部署,而整个反导系统可能在2013年部署完毕。

  美国坚称,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目的是应对来自伊朗等国的导弹威胁,但俄方认为伊朗并未构成相应威胁,而俄方的核威胁力量反倒可能成为上述反导系统目标。

  提及会晤中美方关于反导系统的立场时,巴卢耶夫斯基说,自己没有看到美方在这一问题上提出任何新观点。

  “如果美国已经决心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基地,我们又能说什么呢?”巴卢耶夫斯基反问道。

  不满

  俄将军访美之时,俄国内对于反导系统的指责声仍然不断。俄外长拉夫罗夫5日说,俄对美国就部署欧洲导弹防御系统提出的书面建议感到失望,认为该建议是对双方此前口头协议的“严重倒退”。

  “我们已经收到书面文件,它比我们此前被告知的内容出现了严重倒退,”拉夫罗夫说,“书面文件中不再规定俄方可向捷克与波兰的反导基地派遣军事代表……这完全不是同一件事。”

  此外,拉夫罗夫还指责说,从美方书面建议可以看出,美国可根据己方对局势的判断单方面作出启用反导基地的决定。而双方此前口头协议则规定,启用这一基地的决定应由俄、美以及相关欧洲国家联合作出。(徐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