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参与国际航空转包前景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0:47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本报记者寇伟西安六日电】「2007航空转包生产暨国际合作研讨会」今天在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隆重开幕。前三个季度,中国航空转包生产产值达到3.7亿美元,同比增长32.5%。占全球市场份额仍然很低,不到整个国际转包业务的1%。

  首三季增长32.5%

  波音公司、空客公司、GE公司、霍尼韦尔、古德里奇、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等中外航空巨头和主要航空制造企业齐集西安,就「中国航空企业参与国际合作的现状与发展前景分析,国际合作的环境与政策建设,航空制造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外包与供应商培养,企业产品及发展战略」等内容展开探讨。

  据统计,目前全球航空工业转包市场的规模已超过300亿美元,根据国防科工委的统计,2007年前三个季度,中国航空转包生产产值达到3.7亿美元,同比增长32.5%。即使如此,中国航空外贸转包业务目前占全球市场份额仍然很低,不到整个国际转包业务的1%,中国航空企业的转包生产能力远没有达到饱和,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国家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王琴华在会上表示,世界航空工业国际化进程的加快,航空产品市场竞争的加剧,国内航空市场的迅速增长,和中国航空工业实力的迅速提高,都为中国未来的转包生产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机遇。与其它航空工业转包生产大国相比,无论在合作规模和合作层次上,我国的差距都很大。因此,在当前市场形势下,战略性地引导中国航空转包生产的发展,不断提升国际合作的层次,是中国航空工业加速产业化发展,实现中国航空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和战略选择。

   陕西占据半壁江山

  陕西省是全国最早开展航空转包生产的省份,1979年西飞公司为加拿大航空公司的CL-215森林灭火机生产了7个小部件。20多年过去了,依托雄厚的产业资源、完善的产业体系、充沛的人力资源,如今的陕西在全国航空转包生产市场上占据了半壁江山。去年完成2.75亿美元,同比增长46%;预计今年将完成3.5亿美元。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