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欧元逼欧洲飞机制造业出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0:47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持续走高的欧元已经开始令欧洲的飞机制造业不堪重负。几天来,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和法国达索航空公司的负责人先后向法国媒体表示,出于降低生产成本考虑,两家公司正在策划将部分生产线外迁到美元货币区。他们希望通过此举告诫欧洲领导人,欧元汇率再也不能无限制地涨下去了。

  12月3日,空中客车公司的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主席路易·加鲁瓦对法国电台“欧洲一台”称,强势欧元已经令该公司别无选择,只能作出将部分生产线外迁到美元货币区的决定。

  前一天,以生产“幻影”和“飓风”战斗机著称的法国达索航空公司主席查理·艾德尔斯登也在法国《世界报》上发表类似言论。他表示,该公司打算将在法国境内的部分生产线外迁到美元货币区或者生产成本低廉的地区。12月3日,该公司的发言人解释说,这一决定仅涉及商务飞机的生产线,达索公司的战斗机仍将在法国境内生产。

  业内统计数字显示,欧洲的飞机制造业拥有近45万雇员。该行业是欧元高汇率最严重的受害者。11月下旬,欧元对美元汇率险些突破1∶1.5的门槛,已经接近欧洲飞机制造业可以承受的心理底线。

  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和达索公司抱怨称,他们的生产成本要以欧元来计算,而产品却要以美元出售,欧元汇率与美元的不平衡局面给他们造成了巨大损失。

  对于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公司来说,该公司100座以上的空中客车系列产品,面临美国波音公司的激烈竞争。生产小型商务飞机的达索公司,也不断受到美国湾流宇航公司和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同类产品的挑战。

  关于出走的日程表,达索航空公司主席埃德尔斯登称,该公司正在研究应对欧元高汇率的具体措施,详细计划将在2008年1月初向公司职工公布。为了安抚员工,欧洲宇航防务集团主席加鲁瓦表示,空中客车部分生产线的外迁将在未来10年内逐步进行,欧洲境内的工厂不会受到裁员潮的冲击。

  法国《快报》杂志透露,尽管以上两家公司有意将产品的设计和组装保留在欧洲境内,但是,其他所有生产线都面临外迁的可能。

  业内分析人士称,欧洲宇航防务集团的外迁,将不可避免带动其众多分包商和零件提供商出走。例如,一些为空中客车产品提供零部件的欧洲企业,已经开始将生产线向北非和南美国家转移。加鲁瓦将这种局面形容为“悲剧”,他呼吁欧洲领导人采取一切措施阻止欧元汇率继续上涨。

  加鲁瓦认为,强势欧元已经成为一个政治问题。他呼吁“欧洲觉醒”,希望就欧元与美元的汇率问题召开一次新的国际会议。

  在法国,严辞批评强势欧元已经不是新鲜事。法国总统萨科齐在竞选期间,已经对欧洲央行表示不满。他多次指责说,世界上其他国家为了扩大出口,都在下调自己的货币汇率,只有欧洲央行为了避免通货膨胀,一味顽固地保持欧元的高汇率。不过,对法国的呼吁,欧洲第一经济强国德国反应冷淡。德国政府认为,欧洲央行的独立性“不可触犯”。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