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学科研项目很多与军火武器开发相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7:14 中国新闻网
英国大学科研项目很多与军火武器开发相关(图)
资料图:正在建造中的英国海军45级驱逐舰

  中新网12月6日电 综合报道,英国许多大学都十分注重科研,而最新一份报告称很多科研项目都与开发军火武器相关,而且这些学校也从中获得了巨额的资助。

  英国军方所使用的武器和技术可谓日新月异,例如:新型的军舰、无人驾驶军机等。但是不为人们所知的是,原来很多有关这方面的研究工作都是由英国一些著名大学进行的。一份题为《不再研究战争》(Study War No More)的报告向读者描述了上述情况。该报告由“反对军火贸易运动”(Campaign Against Arms Trade),及设在美国纽约的“和平联谊会”(Fellowship for Reconciliation)的英国分部共同撰写。

  这份报告的作者对英国26所大学进行了研究,其中20家是英国专门从事科研的大学组织“罗素集团”成员。作者发现,在2001至2006年期间,这些大学的不同学系总共进行了约1900多项军事研究项目,总价值约7亿2千5百万英镑。

  《不再研究战争》报告称,涉及军事研究工作最大型的大学包括牛津、剑桥、拉夫伯勒、南安普敦,以及伦敦大学大学学院等。这些大学的研究项目总值高达1.3亿英镑。作者称,其中一项最大型的项目是由克兰菲尔德大学进行的为期22年总值达3.6亿万英镑的合同。按照这份合同,该大学可以每年派遣毕业生到英国国防部学习。

  这份报告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差不多70%的研究项目都是与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BAE Systems)、劳斯莱斯公司(RollsRoyce)和研究机构QinetiQ有关的。但报告作者也指出,其实原来英国国防部也曾拨款资助有关军事的学术研究,而工程和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也为大约三分之一的研究项目提供资金。

  同时,报告也对各有关大学作出了批评。作者称,虽然大学是得到公共拨款的研究机构,但有关高等教育受到军火公司资助的资料并不经常公开。作者也指,部分学者将研究人员的查询问题看为是个人批评,他们甚至需要引用《信息自由法》才能获得所需资料。

  在这次的研究中,报告作者向学者们发出问卷并提出问题。他们收到了大约40份回复。(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