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航母战斗群11艘军舰47架舰载机地中海巡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0:28 环球网
俄航母战斗群11艘军舰47架舰载机地中海巡逻
苏-33滑跃起飞

俄航母战斗群11艘军舰47架舰载机地中海巡逻
俄罗斯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舰艏特写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升降台上的苏-33舰载机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12月4日说,俄已派遣由11艘军舰组成的航母战斗群到地中海海域巡逻,他说,此举是俄恢复例行公海巡逻行动的一部分。

  据美联社12月5日称,此举是俄罗斯在扩张国际军事存在的最新举措,是其经济和军事实力日益增强的反映。

  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在克里姆林宫同普京总统会谈时谈到,此次派往地中海的舰只来自北方舰队和黑海舰队,其中至少包括一艘航母、两艘猎潜舰、一艘导弹巡洋舰和多艘燃料补给舰,另有47架舰载机也是该航母战斗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谢尔久科夫说,该航母战斗群将举行三次战术演习,进行海基、空基导弹实弹发射和模拟发射。

  他说,此次远征旨在强化俄军的海上力量存在,保障俄罗斯海上安全。

  早在今年年初,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马索林上将就指出,对于黑海舰队来说,地中海是一个重要的战略地带,他呼吁俄罗斯恢复在地中海的持久军事存在。

  前苏联海军曾以叙利亚临近地中海的港口塔尔图斯为基地,如今这里依然是俄海军的重要基地之一。

  近年来,石油为俄罗斯财政金库赚来了滚滚财源,在此基础上,俄海军的远征行动由此成为普京总统重整军备的最新举措。

  近年来,无论是挪威地区、冰岛附近,还是远在俄东北部临近美国阿拉斯加的白令海峡地区,都在俄军战略轰炸的远程巡逻的覆盖范围之内。

  有分析人士人指出,根据协议,俄黑海舰队租用

乌克兰军港塞瓦斯托波尔的期限将于2017到期,届时双方能够达成延期协议还是一个未知数,俄罗斯此次派遣航母编队,可能是为将来重新部署黑海舰队作准备。

  但也有人认为,俄罗斯在地中海的军事存在并没有多大意义。

  前苏联解体后的一段时间内,由于财政紧张,俄军的很多军舰和潜艇被迫停泊港口“待业”。

  上月,一批非官方背景的军事专家说,尽管付出很大努力,但普京政府并没有扭转苏联解体以来俄国军力衰颓的趋势,俄军继续遭受腐败滋生、效率低下、士气低落的困扰,克里姆林宫也没有实现军备现代化的目标,有专家甚至说,普京时代俄军购进的新式武器还不如叶利钦时代。(张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