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生学员刚入部队要先当战士接受严格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9:09 解放军报
国防生学员刚入部队要先当战士接受严格训练
国防生在演习中冲锋陷阵。朱振坤 摄

  苟元晋 本报特约通讯员 许立功

  编者按:国防生走出地方高校的大门,还要进军校进行将近一年的适应性训练。在此期间,他们要完成地方大学毕业生向合格军人的转变、向军校学员的转变、向部队初级指挥员的转变。重庆通信学院从2003年开始,先后接收4批国防生的培训任务,初步摸索出一些经验。

  目前,全军有20多所院校承训国防生数千名。各个院校的情况不一样,国防生的培养方向、从事的专业也不一样。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在校内完成角色转换,走上岗位就能适应工作。重庆通信学院的做法就有不少可取之处。在这里,我们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以便取长补短,不断改进完善,确保“出炉”的国防生,部队满意,称职顶用。

  学士硕士先当战士

  这是重庆通信学院前不久接收的一批国防生。紧急集合时,一学员行装散落一地,被教员批评时,他不以为然地说:“献丑了,我给大家鞠个躬吧!”训练间隙,有个别学员溜号,挨了批评还不服气。

  两件事暴露出国防生学员在条令意识和素质养成上的差距。“不管学士还是硕士,来到军校首先要当好一名战士。”学院从“严管理、严养成、严训练、严教育”入手,把条令当做“指南针”,把纪律当做“红绿灯”,学院对两名逾假不归、不安心学习的学员作退学处理。强化训练期间,学员集合站队卡秒表,上课路上踢正步;下午跑5公里,睡前做俯卧撑;过障碍、练战术,一个不漏地严格按照标准考核过关。

  女学员由欣穿越障碍时,卡在铁丝网里直掉眼泪,在同学们的鼓励下,她鼓起勇气坚持到终点。她说:“是条令把我塑造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是军人的责任、荣誉与尊严给了我战胜困难的力量!”经过强化训练的国防生,皮肤变黑了,行动变快了,作风过硬了,组织纪律性增强了……前不久,总部专家随机抽测20名国防生学员,军事体能和技能均取得优秀成绩。

  “角色”转换是关键

  主管教学的副院长赵翔告诉笔者:“国防生学员来到军校,需要的不是基础知识的简单重复,而是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使他们到部队后能尽快适应角色,成为合格带兵人。”

  ——模拟部队团机关,体检和实践未来角色。让学员轮流模拟担任团机关的参谋、干事和连队主官,在一日生活制度的落实过程中,明确分工,体验角色,履行职责。学员在“模拟工作”中掌握了部队日常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法。

  ——开展“百人讲坛”,开阔视野。学员们毕业于数十所地方高校,专业各异。为发挥人才群体优势,拓展学员知识面,学院借鉴

中央电视台
百家讲坛
”,组织他们交流在地方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开展了富有军校特色的“百人讲坛”活动。学员们借助这一平台,放飞思维,尽情展示,激起了一潭创新与交流的活水。

  ——加强心理行为训练,练胆砺志。刚入校时,个别学员不适应紧张有序的军校生活,在困难和压力面前茫然不知所措。篮球比赛时,队员们在对方拉拉队的强烈干扰下,心慌意乱,频繁失误。为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培养未来带兵人勇敢、自信、机智、果断、坚忍的良好意志品质,学院成立了心理教育课题研讨组,开设了《心理教育训练与作战研究》课和心理健康咨询门诊,还增加了飞越断桥、翻越电网、空中背摔等心理行为训练。许多学员深有感触地说:“无论以后遇到多大的困难、多么严峻的考验,我们都会勇敢面对,战胜一切!”

  绷紧打赢这根弦

  网系通信保障演练时,“蓝军”一学员由于操作失误,影响了通信畅通,贻误了战机。当同学们一起帮他查找原因、总结教训时,他却满不在乎地说:“不就按错一个开关吗!”

  训练部部长胡中豫分析道:“个别学员缺乏战争意识和团队精神,必须加强教育引导和实践锻炼,一支没有‘打赢’意识和顽强战斗精神的军队是注定要失败的。”

  为加强学员的军事理论和专业技能训练,学院为他们开设了《分队通信联合战斗行动》、《跳频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信息技术概论》等课程。在信息作战专修室,学员们利用学院自主研制的“通信指挥一体化训练平台”和“通抗一体化训练系统”,进行想定作业、图上推演和信息作战模拟仿真训练。演练指挥部把情况设险,背景设实,任务设难,让学员轮流担任指挥员、导调员,在复杂地域以及强电磁干扰的艰苦环境下长途奔袭、组网对抗、真打实备。不仅锤炼了学员过硬的战斗意志和作风,而且提高了他们

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的通信指挥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