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号驱逐舰曾被称为中国海军原子弹工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8:55 解放军报
济南号驱逐舰曾被称为中国海军原子弹工程(图)
资料图:解放军济南号导弹驱逐舰海上巡航

  于善翔

  11月13日,被誉为“中华十大名船”之一的一代名舰——海军“济南”号导弹驱逐舰走完了它辉煌的36年海上之旅,徐徐降下军旗。作为它的最后一任政委,我和历任舰长、政委一起受邀参加“济南”舰退役仪式,目送心爱的战舰驶进历史。

  “济南”舰,倾注了海军官兵多少真情。它是我军第一艘具备远洋作战能力的大型水面舰艇,标志着我国驱逐舰实现了从仿制到自行研制的跨越。当时外电评论称,这是中国海军的“原子弹”工程。

  在退役仪式上,第一任舰长刘子庚深情地回忆了“济南”舰的光辉历史,把我的思绪拉回了“济南”舰所驶过的壮丽航程。它战风浪,驶大洋,完成各类装备试验任务1000多项,被誉为“装备试验的开路先锋”。

  战舰会议室里,悬挂着邓小平同志的题词:“建立一支强大的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海军!”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海军的诸多题词,多数是在陆地上题写,很少一部分是在泊军舰的舱室里。在海上航行的军舰上题词,只有“济南”舰见证过。1979年8月2日,邓小平曾乘坐“济南”舰在海上航行了6个小时,并欣然题词。

  36年,对于一个人来说正当壮年,正是干事业、挑大梁的时候,“济南”舰却失落地步入暮年。最后一任舰长、现为某新型导弹驱逐舰舰长的刘博元对我说:“明知道‘济南’舰退出现役是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必然,但从感情上说,总有些舍不得!”看着历任舰长、政委们红红的眼圈,我知道此时大家的心情有多复杂。

  也许是怕大家感情上过于伤感,支队组织我们到不远处的码头参观新型的现代化战舰。刚下老战舰,又登新战舰,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好似两个完全不同的时代:“舰上的武器真先进!”“战位全是电脑控制!”“这个雷达系统真是‘千里眼’啊!”“战士们吃和住的条件比我们那时好多了!”……

  看着战舰从“心脏”到外观发生这么大的改变,大家说,“想通了,想通了”,“济南”舰是机械化时代的海上生力军,现在是

信息化时代了,靠老掉牙的装备哪能打胜仗。

  十七大报告提出“全面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对人民海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为人民海军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济南”舰退役只是我军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跨越的一个缩影。看着军旗从“济南”舰的舰桅上缓缓落下,我们应该为此高兴啊。(作者:海军“哈尔滨”舰政治委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