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际机场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3:50 新浪航空

  新香港国际机场位于大屿山以北的赤角。于1998年7月6日正式启用。

  新香港国际机场全日24小时运作,每年可处理旅客4500万人次及货物300万公吨。随着第二条跑道于1999年5月启用,机场已分阶段进行扩展,以满足日益增加的航空交通需求。在发展最后阶段,机场每年的客运量将达8700万人次,货物吞吐量达900万公吨。

  运作

  现时有约69家国际航空公司每周提供约4300架次定期客运及全货运航班,来往香港及约130个遍布全球的目的地,其中约76%的航班采用广体喷射机。此外,每周亦平均有约31架次不定期的客运和货运航机来往香港。

  民航处负责提供航空交通管制服务、为在香港注册的飞机签发证书、监管航空公司履行双边民用

航空运输协议,以及管制在本港的一般民航活动。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根据民航处发出的机场牌照,管理和营运新香港国际机场。

  设备

  新香港国际机场有南、北两条跑道,均长3800米,阔60米,可以容纳新一代的大型飞机升降。至于精确进场类别,南跑道属第II类,北跑道则属等级较高的第IIIA类,可供飞行员在能见度只有200米的情况下着陆。两条跑道的最线终容量为每小时超过60架次起降。

  目前,机场大楼客运廊设有48个停机位,设于停机坪上的停机位有27个,货运停机坪的停机位则有21个。西北客运廊的五个停机位现已可供新一代的大型飞机停泊。

  新香港国际机场的客运大楼面积达550,000平方米,是客运大楼面积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大楼内有三公里长的行人自走道,55,000平方米的玻璃幕屏及117,000平方米的地毯。

  客运大楼

  客运大楼经精心设计,务求为旅客提供恬静、清晰及方便的环境。客运大楼设有多项实用及消闲设施,例如休息室、播放新闻娱乐信息的

等离子电视机、免费及收费互联网服务、电视廊及儿童游戏区。旅客如带备无线高传真的膝上计算机,可在客运大楼内差不多每一角落,毋须接驳电线或电话线,也能享用高速互联网服务。

  新香港国际机场设计先进,可容纳日后的大型飞机。全球最大型的商用飞机A380型空中巴士,将于二零零五年开始试飞。新香港国际机场现已准备就绪,容纳这种新型飞机。机场还致力维持保安严密、运作安全,令旅客倍觉安心。

  全球最杰出机场

  新香港国际机场最近获选为全球最杰出机场,来自香港机场管理局的消息说,斯卡特瑞克调查公司于2004年6月至2005年3月期间进行全球意见调查,共收到550万名旅客的提名。新香港国际机场在全球150个机场中脱颍而出,这已是机场连续五年获得这个奖项。

  据了解,新香港国际机场航班信息屏幕、指示牌等设施,机场饭店、商店、餐厅、卫生间等设施及服务,安检、入境事务处人员的服务,机场环境和登机检票速度等,均受到旅客的好评。

  此外,新香港国际机场还因服务超着,赢取了全球最佳机场特别嘉许奖;又凭着保安卓越,在同级机场中获得最高评分。

  国际客运量

  新香港国际机场是国泰航空、港龙航空及华民航空的基地。2004年,机场客运量约为3,600万人次。新香港国际机场以乘客量计是亚洲第三繁忙机场;以货运量是全球第二。以国际交通计,新香港国际机场的国际客运量位列全球第五,全球货运则排名第一。2001年至2005年,新香港国际机场连续获Skytrax选为最佳机场。

  饮食设施方面的最佳机场

  机场人流众多,促使香港机场购物廊发展为旅客购物天堂。香港机场购物廊面积逾39,000平方米,设有160家零售店铺及40家食肆。在Skytrax进行的国际旅客意见调查中,新香港国际机场获选为饮食设施方面的最佳机场。此外,经过500万名旅客投票选举后,新香港国际机场更获选为二零零四年最杰出机场。

  历史

  新香港国际机场原本位于九龙,一般被称为启德机场。旧机场位于市区中心,到八十年代末时使用量亦已远超饱和。香港政府于1992年动工于大屿山兴建现在的新机场。新机场于六年后建成,1998年7月6日正式运作。连同其它相连基建设施,造价约为二百亿美元。新机场位于大屿山以北的人工岛上,面积为12.5平方公里。人工岛包括原赤 角岛及填海所得土地。

  机场启用初时曾一度出现混乱,货运一度接近中断。政府曾需要重开原启德机场的货运站。之后问题获得解决,机场亦慢慢被乘客接受。

  展望未来

  展望机场未来发展,正在兴建的航天广场将成为机场海陆空交通联系的要塞。航天广场坐落于航天城,毗邻客运大楼。航天城其它设施包括2006年初用的亚洲国际博览馆、机场第二家酒店、九个洞的

高尔夫球场,以及永久跨境客运码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