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舰队潜水员9昼夜捞出试验中消失新型鱼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0:47 解放军报
东海舰队潜水员9昼夜捞出试验中消失新型鱼雷
东海舰队某防救船大队潜水员英雄群体。谭依娜摄

  东海舰队某防救船大队潜水兵,常年征战在祖国的万里海疆,是一支能征善战的“水下尖兵”。援潜救生、航道清障、沉船打捞、水雷探摸……每当有官兵和群众在海上遇险时,他们都及时出现在暗潮汹涌、礁石狰狞的灾难现场。

  从探摸“跃进号”到“桑美”台风后打捞沉船,从打捞运载火箭数据舱到为“神舟”飞船返回舱保驾,从APEC会议到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水下安全保障,从援潜救生训练到突发灾难中的人道救援,他们出色完成重大任务1400多次,在海底疆场展示着人民海军潜水勇士的英姿。

  特殊战场屡建奇功

  去年夏天,24名潜水员奉命执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水下安全保障任务。短短7天时间,潜水员们要探摸9.7万平方米的海底水域。

  十六铺码头底部暗藏着钢筋、角铁。不久,几名潜水员相继“挂彩”:李凯,右手被钢筋戳伤,缠上绷带继续下潜;周文祥,头被角铁撞破,忍着剧痛坚持探摸。

  黄浦公园码头,水底暗流湍急,潜水员背着20公斤的铅块,将钢管插入半米深的淤泥,一手抓紧钢管防止被急流冲走,一手伸进淤泥一寸寸地探摸,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危险物。

  6月14日20点30分,党和国家领导人陪同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多位外国元首登上“君子兰”号游艇,游江观看大型焰火表演。

  “首长和来宾已安全登岸,水下安保任务完成!”21时05分,命令传来,24名潜水官兵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总部首长发来贺电,称赞他们是“水下卫士”。

  在此之前,他们就已出色完成上海APEC会议水下安全保障任务。明年,

北京奥运会水上运动项目也将由他们参与保障水域安全。随着国际交往的日益增加,潜水兵们以过人的胆识和技能应对着种种来自水下的“安全威胁”。

  今年5月,一艘满载2000多吨水泥的货轮被撞沉没,堵塞了主航道,防救船大队主动承担了爆破清障任务。

  潜水员居龙华率先下水,探明了沉船的位置朝向、倾斜角度、损毁程度。潜水员周文祥、张虎成、刘安学、曹守杰等胆大心细,将6吨炸药多点布放完毕,又将用电缆连接的雷管一个个插进炸药……

  伴随着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几百平方米的巨型水幕从海底直冲云霄。爆破后检测,沉船碎块长和宽都不超过50厘米,不高于海底30厘米,不影响任何船只和潜艇航行。

  这一爆,创下了人民海军史上爆破沉船清理航道的多项纪录,大队长董焱感慨地说:“海上通道安全畅通,维系着国家经济建设和利益拓展。从平时到战时,我们要做的事情太多了!”

  不断冲击深潜极限

  2000年8月,俄罗斯海军“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失事沉没到108米深的海底,10天救援失败,艇上118名官兵全部遇难。

  灾难震惊了世界,更震撼了以援潜救生为主要使命的某防救船大队官兵。大队长董焱向官兵们发问:“我们有没有能力实施这样的救援?”回答他的是一片沉默。

  前所未有的紧迫感,促使官兵向大深度援潜救生冲击。

  2005年6月11日,芮红军、周小超等21名潜水员首次进行100米大深度氦氧潜水作业训练。头戴铜盔、脚登铅靴,芮红军犹如一名“铁甲勇士”,以每分钟15米的速度向深海下潜。

  100米深度,水底漆黑一片。经过仔细探摸,他在目标尾部摸到了长约15厘米的“破口”。凭借平时练就的双眼蒙闭焊接技术,芮红军完成了水下焊接任务,顺利出水。

  此举,标志着他们能够利用现有潜水装具多批次同时实施大深度水下作业。之前,他们已经首创了140米饱和潜水、166米巡潜全国新纪录,成为利用“钟式”潜水装具进行深海救援的排头兵。

  为了这一天,潜水员付出了多少艰辛:10公里长跑、100次负重杠铃下蹲、100个俯卧撑、100次仰卧起坐,负重80公斤行走,进入加压舱,在15个大气压下生活一周……

  采访中,记者曾钻进加压舱体验潜水员的训练,刚增加了0.3个大气压,就感到浑身燥热、耳膜胀痛、头脑发懵。可想而知,潜水员们要锻炼出多么超强的耐压力!

  今年4月中旬的一天,一场实战背景下的联合演练正在进行。突然,上级命令:“火速救援‘战损潜艇’!”

  一声令下,丁春东等10多名潜水员跃入大海,只用了6分钟就下潜到86米水深。对潜艇外接供气、打开对接阀门……一连串精准的操作后,海面涌起阵阵浪花,受困潜艇浮出了海面。

  去年3月,某潜艇试射一枚新型鱼雷。不久,鱼雷信号突然从声呐上消失。新型鱼雷发射试验数据十分珍贵,绝不能丢失!潜水员们连续9个昼夜“大海捞针”,顺利将鱼雷打捞出水。

  大队现有的78名等级潜水员,个个都是智勇双全的水下尖兵。随着新型深潜救生艇、新型动力定位船、新型无人深潜器等先进装备很快列装,我人民海军现代化援潜救生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