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打造超人士兵:肢体用意念控制可随便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0:17 世界新闻报
美国打造超人士兵:肢体用意念控制可随便换
克劳迪娅向人们展示她的仿生手臂

  本报特约记者 李金良

  美国正试图打造一支由“超人士兵”组成的部队,他们不怕受伤、更具战斗力,因为他们受伤的肢体可以随时更换。美国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布洛克军队医药中心和华盛顿沃尔特·里德陆军医院的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可以随便更换的仿生肢体。此前他们已经为一名前美军陆战队女兵安装了这种仿生手臂,她可以直接通过意念进行控制。

  意念控制手臂

  现年27岁的克劳迪娅曾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4年,在一次摩托车事故中失去了左臂。从此,连普通的剥香蕉皮对她也成了一件大难事。克劳迪娅曾痛苦地说,感觉自己就像是一只猴子。

  然而现在,仿生手臂让她再次有了触摸的感觉,克劳迪娅能够用思想控制这条仿生臂,指挥它做各种事情,包括使用刀叉进食、洗衣服等,当然也包括用“手”抓起香蕉扒皮吃掉,而且速度比常人快四倍。

  仿生手臂通过更改神经路线,原来从大脑到手的神经被中断了,现在改变方向,从肩部到胸部,在胸部长成肌肉,然后,从这里通过电极把指令传给仿生手臂。电极贴在胸口上,传送信号控制手臂。当克劳迪娅想动手或胳膊时,大脑会让这些神经活跃,信号被她皮肤上的电极获得,向电子手的6个

发动机发出指令,指导其手臂、胳膊和手指动起来。

  随意更换零件

  这种仿生臂系统是由美国芝加哥康复协会的医学家和工程师发明的,是美国国防先进研究计划署计划的一部分。因为根据调查,很多驻

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军都遭受了至少要截除一条臂膀的伤势。

  领导这项研究的托德·库肯博士称,这些仿生肢体不过是消耗品,就像各种机器零件一样可以随意更换。他们正为在战争中受伤的士兵开发仿生肢体。库肯博士兴奋地说:“将来有一天,我们可以为士兵实施这些手术。”

  库肯博士说:“当你失去这种仿生手臂的时候,你只是失去了发动机、肌肉以及骨骼等零部件。而控制信息依然储存在剩余神经中,大脑依然会不断向肢体发送运动指令,因此只需更换‘零件’即可。”

  打造仿生“超人”

  除了仿生手臂外,科学家们还研究很多其他仿生器官,包括仿生脑、仿生眼、仿生耳、仿生腿等。美国军方正在研究利用仿生技术打造一支由“超人士兵”组成的部队,因为他们不必担心受伤,力量更大,身体更结实,战斗力也将更加强悍。

  目前,科学家已经研制成功能扛90公斤重物的仿生腿,军队希望它可以帮助士兵们携带更多装备,进行长距离行军,增强军队的作战能力。

  科学家们制造的仿生眼,在光线波长低于可见光的情况下也能看见东西,从而能够进行夜视;仿生耳能复制脑部和耳朵的相互作用,通过刺激听觉神经接收声音;仿生外衣更可以将使用者的力气增强一倍,从而轻易就能搬动重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