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部分官兵追求时尚称上级军官“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6:29 解放军报
解放军部分官兵追求时尚称上级军官“老板”
资料图:解放军女宪兵

  徐增泽 汪玉军

  军语是军队特有的语言,具有规范、准确、简练、有力、统一的特点。使用军语,可以提醒官兵想到自己是一名军人,并用军语来规范、约束、要求自己。但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个别官兵在该用军语的场合不使用军语,或者随意“改造”军语,影响了军语的严肃性、准确性。日前,济南军区某工兵团严格按照条令条例对军人称呼、口令等军语进行了规范。

  稍息用不用“请”

  一天晚上,舟桥连指导员在组织点名时,多次向官兵下达“请稍息”的口令。点名结束后,在队列后旁听的营长王宗斌把连队干部叫到一起,告诉他们,队列条令规定的口令并没有“请”这个字,下达口令必须严格遵守条令规范,否则就影响了口令的严肃性。有的干部问,加个“请”字显示了对官兵的人格尊重,现在不是提倡人性化吗?

  口令用“请”该不该?王宗斌说,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职业意识和作风养成是日积月累的结果,需要用威严的口令来强化。斩钉截铁地下达口令,可以使执行者产生强烈的“命令”意识,毫不迟疑地加以执行。长期使用“请尽量”、“请务必”之类的军令,会给官兵造成“还有商量余地”的错觉,影响部队战斗力。所以,必须依照条令条例规范军事用语,确保军令畅通。

  谁是“老板”

  前不久,团政委姜洪伟到道路连检查教育情况。他刚走过连队宿舍的窗口,就听到里面有人小声说:“老板来了,大家坐好。”

  谁叫“老板”?一句话搞得姜洪伟一头雾水。随后在与战士们的交谈中他才了解到,原来,有些官兵追求时尚,把一些影视作品中流行的不良绰号用在了周围战友身上。他们不仅把团长、政委叫作“老板”,“老大”、“班头”等也成了连队干部和班长的代名词。

  条令条例对军人称呼做出了明确规定,怎能随意更改?姜洪伟给战士们上了一堂随机法制教育课:《内务条令》明确规定:军人之间通常称职务,或者姓加职务,或者职务加同志。下级对上级,可以称首长或者首长加同志。这样规范的称呼,既表示政治上平等,相互尊重,也体现了相互之间的团结友爱和革命情谊。而“老板”、“老大”这样的称谓,反映了庸俗文化的心态,不仅会影响我军的形象,而且淡化了同志之间的感情。随后,全团进行了一次作风纪律整顿,把庸俗称谓赶出了军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