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15两度停飞意在夸大危机为装备F-22A造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1:45 国际先驱导报
美F-15两度停飞意在夸大危机为装备F-22A造势
资料图:美国红旗空演中F-15C战机编队发射麻雀中距空空导弹

美F-15两度停飞意在夸大危机为装备F-22A造势
资料图:美空军F-15机队全面停飞为美国空军带来增购F-22机会

  F-15战机一个月内两度停飞的真实目的是夸大危机营造声势,为装备新机型铺平道路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黄龙赞发自北京 11月28日,美国空军下令停止约450架F-15战斗机执行任务,对其安全情况进行逐一检查。这是美国空军一个月内第二次下令停飞该型战机,其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引起外界广泛关注。

  同一机型连续停飞国际罕见

  通常情况下,如果整支飞行部队被停飞,维修人员就会被要求检查飞机是否存在安全问题。倘若检查结果没有发现隐患,飞机就能重新起飞。但F-15却命里多劫,未查出安全隐患却再次被停飞。

  事情还要从11月2日说起。彼时,美国空军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第131战斗机联队一架F-15C战斗机在训练中坠毁。美国空军随后表示,坠机事故可能是结构故障造成的,并决定从11月4日起停飞所有非战斗值勤的F-15战斗机,暂停一切例行性日常战备训练任务。

  11月5日,美国空军女发言人克里斯汀·玛波森正式对外界宣布,美军所有676架F-15战斗机,包括部署在美国夏威夷、英国、日本和中东的F-15战机一律全部停飞,直到安全调查报告出炉为止。随后,以色列表示停飞其70架F-15战机,日本也停飞了其拥有的200架F-15战机。此外,采购F-15战斗机的以色列、沙特阿拉伯、新加坡和韩国也同美方进行了紧急沟通。

  然而,时间不长,F-15E战机在完成长达13小时的检查后就首先恢复了飞行。美空军空中战斗司令部发言人托马斯·克劳森少校表示,整个空军的所有F-15A、B、C和D型战斗机,一旦完成了15小时检查后,即可恢复飞行状态。到了11月24日,全部F-15战机已恢复飞行任务。

  然而,时隔几天之后,美国空军突然于11月28日再次下令停飞机龄较老的F-15,并要求对其进行逐一检查。此次停飞战机数量约450架,约占美国空军F-15机队的六成。

  为装备替代机型故意造势

  为解释再度停飞的理由,美国空军11月28日发表的声明称,“F-15战斗机的安全隐患仍未解决”。

  F-15战机一个月内被两次停飞,表面看来好像是因为技术因素。但其深层考量却是想借题发挥,以夸大危机营造声势,试图以此向国会施压,为装备新机型铺平道路。

  美国空军F-15机队的一些战机,机龄已有30年。即便是最新的F-15E战机,平均服役时间也已达15年。空军作战司令部后勤部长戴维·吉勒特少将说:“F-15C战机所发生的空难警告我们,装备已服役25年左右的战机将是什么后果。”

  美国《空军时报》指出,此前F-15虽然多次出现事故,但从未全面停飞。此时美空军做出这项决定,是因为国会正在审议是否要增加F-22A“猛禽”战斗机的采购数量,以逐步替代F-15战斗机。美空军方面觉得这是一个增购F-22A的好机会。

  F-22A“猛禽”战机被视为赖以傲视它国的“看家宝”。自从其问世以来,美空军方面就一直与国会围绕着采购数量问题展开角力。由于国会一再削减对该项目的拨款。美空军已将订购目标一降再降,从最初的750架降到了183架。对此,美空军方面十分不满。特别是2004年美印联合演习中F-15没能“战胜”俄制的苏-30MKI以后,美空军更感需求迫切。为此,空军方面迫切要求国会增加F-22A战机的采购数量。

  美国空军的这一计谋似乎已产生实际效果。美国国会众议院国防拨款小组委员会主席约翰·墨萨日前表示,由于F-15战机老化速度之快远超预期,现在该是考虑建造更多F-22A隐形战斗机的时候了。他同时指出,国会明年将把是否批准空军增购F-22A提上议事日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