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度借援助输出武器 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1:12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康柏民发自北京 据共同社报道,11月30日,日本与印度尼西亚在印尼首都雅加达的港口举行了一个移交仪式。三艘由日本生产的巡逻舰被交付给印尼方面。这是日本第一次以政府开发援助(ODA)的形式向外界提供武器。日本政府称此举是为了打击马六甲海峡海盗和恐怖活动以及防止武器扩散。

  外界认为,日本向印尼提供海上舰艇,有借政府开发援助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的意图,同时兼有对马六甲海峡等战略通道施加影响的现实考虑,而更深远的意义则在于通过与东南亚诸国的战略合作对中国进行预防性遏制,可谓“一箭三雕”。

  拆除机关枪淡化军品色彩

  据报道,日本此次提供的三艘巡逻舰同日本海上保安厅自己使用的巡逻舰没有差别。三艘巡逻舰都在东京建造,总造价约达19亿日元。该型舰采用了防弹玻璃,增加了装甲力量,防护力较强。同时,它的时速可达30海里,是世界上最快的警用舰艇之一。在移交印尼方面时,可能考虑了政治上的影响,拆除了机关枪等杀伤性武器,留待印尼方面自己视情装备。

  据悉三艘巡逻舰今后将由印尼海上警察使用,具体部署在靠近新加坡的两处基地及北苏门达腊地区,可以在马六甲海峡附近进行有效的海上巡逻。印尼政府已承诺三艘巡逻舰仅限于在反恐和打击海盗中使用,且在未事先获得日方同意的情况下不得转让给第三方。

  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

  所谓“武器出口三原则”是1967年日本政府制定的关于武器出口的三项原则,即禁止向共产党国家、受联合国决议制裁的有关国家以及国际冲突当事国出口武器。1976年,日本政府进一步全面禁止出口武器,而且规定不可与外国联合开发和生产武器。

  虽然日本在此后与美国等盟国进行的军工合作中屡有动作,在事实上存在军事技术与军事产品外流的现象,但日本还从未在ODA事项中向他国提供过武器。因此,向印尼提供三艘巡逻舰为日本向外国提供武器开了一个先例。此后日本是否会以此为进阶,逐渐放宽武器出口管制,让各方非常关注。

  向东南亚海域施加战略影响

  与其他军火出口大国通过武器贸易赚取利润不同的是,日本对外提供武器首先的目的在于建立紧密关系,施加战略影响,这次也不例外。

  在三艘巡逻舰的移交仪式上,日本驻印尼大使海老原信直言不讳地说:“马六甲海峡的安定对日本来说至关重要,日本90%以上的石油都要通过马六甲海峡运往日本。”

  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向印尼提供巡逻舰的行为还可以被放到两国近年来在贸易与

能源问题上不断加强合作的大背景下观察:这是全方位提升战略关系的一种举措。更有应对中国海上力量崛起不确定性的战略考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