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旅长用英语准确回答36国驻华武官提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6:15 解放军报
解放军旅长用英语准确回答36国驻华武官提问
    9月13日,由三十六个国家的四十一名驻华武官组成的代表团,来到济南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参观访问。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杨西河

  [主人公小传]唐岩峰,济南军区某机步旅旅长,研究生学历,历任连长、营长、旅参谋长等职;先后多次参加军区、集团军组织的重大军事演习,带领部队出色完成上级赋予的《陆军军事训练指导法》编写任务和新大纲试训任务;6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军事训练优等指挥员”和“优秀旅团指挥军官”。

  “Your training shows powerful combat capability.I want to know which countryis your training directed against?”(你们的演练展现了强大的战斗力,我想知道主要针对的是哪个国家?)“We train forenhancing our combat capability and our training is never against any particularcountry.”(我们的训练是为了提高部队战斗力,从不针对特定的国家。)深秋时节,36国驻华武官代表团一行来到济南军区某机步旅参观访问。当他们目睹了该旅旅长唐岩峰指挥的模拟实战演练后,代表团团长、瑞士驻华武官盖贺奇上校和他带领的武官们,不停地向唐旅长发问。作为机步旅旅长,唐岩峰为迎接36国驻华武官代表团到访,先期进行过大量准备,对“对方可能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设想”。但是,这毕竟是与我们有着不同文化和思维习惯的“对方”,他们提问并没有按唐岩峰的“套路”出题,代表团的每名代表俨然都是一位苛刻的考官。毫无疑问,他们有意要检验一下眼前这支中国部队的素质,而一旅之长则是这支部队的代表。陪同参观的上级机关人员都替唐岩峰捏了一把汗。然而,官兵们的担忧,被武官们自发响起的一次次掌声所化解。在代表团参观过程中,唐岩峰指挥演示动作娴熟干净利索,一口流利英语回答问题准确,以无可挑剔的表现赢得在场驻华武官们高度赞扬。

  “考核”结束时,盖贺奇上校代表36国驻华武官情不自禁地说道:“Verygood! Chinese Army is No.1. You are a greatcommander!”(中国陆军真棒!你是个了不起的指挥官!)36国驻华武官们一片惊叹,是对唐岩峰艰苦付出的肯定与赞许。唐岩峰所在的轻型机械化步兵旅,是一支具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部队。2001年金秋,这个旅由摩托化步兵改为轻型机械化步兵。面对滚滚而来的新军事变革浪潮,如何引领官兵摆脱传统步兵模式,迅速占领机械化、

信息化建设制高点?全旅官兵都跃跃欲试。

  时任旅参谋长的唐岩峰与机关人员一起,从研究解决部队改制换装后训练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入手,大胆研究,积极探索,取得了“分解拨弹齿轮除卡弹”等20多项创新成果,探索出一批信息化条件下的新战法和新训法,加快了部队由传统步兵向机械化步兵转型。

  改制换装的当年,全旅新装备就初步形成了战斗力,取得了专业技术等级二级考核一次通过率97%的优异成绩,创造了全军同类部队之最,其经验在全军同类部队推广。

  随着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训练转变步伐的加快,唐岩峰意识到,我军新一轮军事训练变革已经来临。正在此时,唐岩峰随我军一个军事代表团出国访问。他感到,这是向外军学习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经验的好时机。出访期间,唐岩峰被外军先进的作战理念和训练方式、手段所震撼:“如果我们不抓紧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将会被别人甩得更远!”出访归来,唐岩峰一边把自己拍摄的大量资料运用到全旅教育课堂上,让官兵们感受外军信息化训练步伐;一边紧锣密鼓地实施训练改革,进行“蓝军改组”行动。

  在唐岩峰提议下,该旅彻底摒弃由单一建制分队担任“蓝军”的做法,调集精兵强将组建“蓝军”分队,形成了一支信息化含量较高的“合成蓝军”。这支“蓝军”的出现,使该旅对抗训练更加贴近实战,促进了战斗力不断攀升。随后,唐岩峰邀请信息工程大学、国防科大等院校的专家教授来到机步旅,对全旅装备的侦察、测距、数据处理等系统和设备进行挖潜改造,开发了融通用参谋作业系统、训练信息化指挥系统、装甲专业技术网络模拟训练系统为一体的信息化训练平台;引进了具备异地同步、对抗互动、视距监控等功能的网络指挥系统,开发了网上训练、网上对抗等功能,加速了向信息化条件下训练转变。硝烟弥漫,电磁密布。上级考核组对机步旅进行信息化条件下快速机动实兵考核演习。置身指挥车内的唐岩峰,时而敲击键盘时而操作无线电台,时而明令指挥时而暗语密示,尽管机动全程强电磁干扰不断,但全旅行动紧张有序,考核取得优秀成绩。

  “36国驻华武官‘考核’成绩优秀,但我更希望在战场上取得优秀。因为战场的考题将更严峻。”唐岩峰意味深长地对官兵这样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