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华侨媒体:自卫队舰艇访华计划富有挑战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5:48 中国新闻网
日华侨媒体:自卫队舰艇访华计划富有挑战性
    11月28日下午,抵达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深圳号”,邀请旅日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与日本民众上舰参观,年轻女性参观者纷纷与英俊帅气的中国海军兵哥合影。 中新社发 滕剑峰 摄

日华侨媒体:自卫队舰艇访华计划富有挑战性
    11月28日上午,中国海军舰艇“深圳”号抵达日本东京进行友好访问,受到日本各界人士和旅日华侨华人留学生的热烈欢迎。图为日本东京都代表向访日舰队指挥官、南海舰队副司令肖新年少将赠送纪念品。 中新社发 滕剑峰 摄

  东京时间11月28日上午10时15分,日方在东京晴海码头举行仪式,欢迎到访的中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对日进行访问,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包括两国政、军界要人和在日华人华侨、日本老兵、对华友好人士等当天都前往码头迎接“深圳”号的到来。《日本新华侨报》也为此发表了题为《中国军舰访日开创领航之旅》的评论,原文摘录如下:

  冷却多年的中日关系在继续回暖。作为守卫海疆、承担国防使命的中国军舰,此时更是承载着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的和平使命的友好之船。无论对于受访国和出访国,都是互相信任和友好的标志。这也是新中国军舰首次访问日本,为中日军舰的互访拉开序幕。

  而更早的中国军舰出访日本,要追溯到清朝末期。1886年8月1日,清朝北洋舰队抵达日本长崎港,龙旗高扬,威容赫赫。铁甲之厚、炮火之强,都极大震慑刺激了日本,于是积极扩充海军战备。

  1891年6月,日本特别邀请北洋舰队正式访日,两军互相鸣炮致礼。但是别有用心的日本不久后却让北洋舰队丧没于大海,清王朝被迫签订屈辱的《马关条约》。这一切都已成为历史的烟云。这次深圳号军舰出访日本,没有一百多年前国际政治局势里中日角力那么复杂多变、波谲云诡,它只有象征性,是中日友好进一步深入的领航之船。

  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两国军事交流远远滞后于政治关系,也落后于其他大国间的军事关系。中美、中俄、中欧等大国之间都已实现了军舰互访。

  早在2000年10月,中日两国就军舰互访达成一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去过许多国家,但是因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日中关系日趋恶化,访日机会取消,军事互信基础非常薄弱。

  国防部长曹刚川于2007年8月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标志着一度中断的两国军事交流的重开。10月,第七批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青年军官进修团到日本访问。两国逐步建立政治互信和军事互信,共同推进防务和安全领域的磋商和交流,实现军事透明化,增进彼此了解。

  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去过64个国家,从来没有来过中国,目前访华计划也正在拟议之中,这的确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计划。众所周知,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人民带来惨重灾难,加之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种种错误,使得日本任何军事行动都变得异常敏感,何况重新踏上中国的国土。显然,日舰来华放在中国军舰访日之后,无疑是一个深思熟虑的选择。相信中国人能经受住心理考验,也有理由表示欢迎。(王锦思)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驱逐舰访问日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