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军:应推动中日战略互惠性军事安全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4:49 中国新闻网
中国将军:应推动中日战略互惠性军事安全合作
    11月28日上午,中国海军舰艇“深圳”号抵达日本东京进行友好访问,受到日本各界人士和旅日华侨华人留学生的热烈欢迎。图为日本东京都代表向访日舰队指挥官、南海舰队副司令肖新年少将赠送纪念品。 中新社发 滕剑峰 摄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陶社兰)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海军少将杨毅今天指出,中日之间推动建设战略互惠关系任重而道远,现在应该开始考虑推动建立战略互惠性的中日海上军事安全合作关系,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逐步拓宽合作领域和层次。

  中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今天开始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历史上首次访问日本。杨毅今天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舰访问日本,将展示人民海军的风采,既不是昔日的“东亚病夫”,也不是威胁别人的“炮舰外交”工具,而是正在和平发展的中国的文明之师和威武之师,必将对当今和长远的中日关系产生深远的影响。

  他表示,中国正在高速发展,日本也处在国家角色转变的重要时刻,随着两国力量对比的变化和全方位关系互动,如何看待对方,如何对待对方,需要政治勇气,也需要耐心与时间。

  “中日两国在东北亚和西太平洋都有着重要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利益,中日之间也存在一些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争议问题,存在着国家利益结构性的矛盾。”杨毅说。

  他进一步分析,中日之间推动建设战略互惠关系任重而道远,两国在军事安全领域,特别是在西太平洋海区范围内的战略互信缺失比较严重,不但制约着中日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深入发展,还会引发两国之间的战略猜疑、误判。

  杨毅说,现在应该开始考虑推动建立战略互惠性的中日海上军事安全合作关系,但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逐步推进。首先双方都要遵循战略互惠的基本原则,其次是由易到难,先从应对非传统安全的威胁方面进行合作交流,增加相互了解,降低疑虑,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逐步拓宽合作领域和层次。

  他表示相信,“只要中日双方有政治诚意,又有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就能确保促使两国整体战略互惠关系稳定发展。”

  相关专题:中国军舰首次访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