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寻求西方伙伴共同研制第五代战斗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9:55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韩国寻求西方伙伴共同研制第五代战斗机(图)
资料图:韩国对外展示未来战机模型

  美国《防务新闻》2007年11月26日报道 韩国希望与西方飞机制造商一道,在2020年前研制出半自主研制的战斗机,其隐身性能强于“阵风”或“台风”,但逊于F-35。

  韩国国防研制局(ADD)飞机系统研制小组领导Lee Dae-Yeol说,称为KF-X的项目旨在生产适用于网络中心战的多用途第五代战斗机,替代过时的F-4E和F-5E,并销往全球。

  按照空军上月提交给国民大会的报告,韩国计划2011年开始竞标,并按一份54亿美元项目采购60架第五代战斗机,飞机计划2014至2019年部署。ADD官员称,该战斗机将为单座双发飞机,发动机总推力超过4万磅。

  KF-X将紧随称为F-X的项目,在后一项目

中韩国将采购120架先进作战飞机。F-35被视为F-X项目第三阶段的理想候选机。2002年
波音
F-15K“鹰”被选中,满足40架价值42亿美元的F-X项目第一阶段的需求。目前波音正与韩国就20架飞机、价值24亿美元的F-X第二阶段需求进行最后的价格谈判。

  Lee说,到2030年KF-X战斗机将作为该国主要作战机型与F-15K、A-50和无人作战飞机执行任务。他说,KF-X将装备韩国自研高技术武器,如精确制导炸弹、空空和空面导弹,但核心技术如飞机系统集成、电传系统和隐身能力将通过补偿贸易或国内研发从伙伴公司处获得。ADD目前有2个KF-X方案,分别是机翼-尾翼构型的K-100和鸭翼-机翼构型的K-200。

  Lee还透露,ADD希望外国公司承担30%的研制费用,并考虑成立国外和国内公司组成的联盟。目前波音、洛·马、萨伯以及

发动机制造商通用电气和萨弗朗(Safran)公司正在研究KF-X的可行性,主要是可能的技术转让和飞机的潜在市场。其中萨伯表示愿承担30%的研制成本,以换取批生产开始后10%的生产份额。阿莱尼亚、BAE系统公司和EADS也对该项目表示了兴趣。

  但有分析家对该项目的经济可承受性以及与F-X项目第三阶段(以F-35为目标)有所重叠提出了疑问。国防与工业界消息称,KF-X研制成本可能达到至少100亿美元,从而使得该项目经济上不可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