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军服重大革命:靴子和裹脚布将退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3:47 现代快报
俄军军服重大革命:靴子和裹脚布将退役(图)
装备俄军部队已300年的高筒靴明年“退役”

俄军军服重大革命:靴子和裹脚布将退役(图)
资料图:穿着靴子正在进行分解枪支的俄军士兵

  俄军解掉了“裹脚布”

  过去300多年里,俄军新兵入伍要做的头一件事,就是学会如何缠好裹脚布。不过,以后他们再也不用受这个“苦”了。俄军方已做出士兵不穿高筒靴、而改穿皮鞋的决定,一起退出历史舞台的还有“又臭又长”的裹脚布。

  靴子和裹脚布退役

  这一消息是俄武装力量后勤部长兼国防部副部长弗拉基米尔·伊萨科夫大将透露的。他在11月23日宣布:“靴子和裹脚布都将从俄军常备服装名单上划掉”。他又进一步补充说,靴子不会完全从军队中消失,仪仗队以及驻扎在特别气候条件下、例如极北地区的部队,仍将配备靴子,但是其性能会大大改善。

  根据媒体掌握的资料,俄军目前大约有300万双靴子库存,这些靴子不会被简单处理掉,它们中的一部分会成为士兵们的工作用鞋。

  伊萨科夫将军没有明确靴子退役的具体时间,媒体猜测这一进程可能在2008年俄军改换新装时完成。

  建议建“军靴纪念碑”

  对于俄军来说,靴子换皮鞋也是一场“重大革命”,其意义完全可以和上世纪40年代初恢复佩戴肩章相提并论——肩章给军队带回来的不只是固有的形象,一起被带回来的还有军队固有的精神。在现时条件下,军队形象也将发生巨大变化,至少看起来更为“现代”,只是精神方面是否也会发生变化,暂时还很难确定。

  在苏联时期也曾酝酿过“靴子换皮鞋”计划,但是最终因将军们的反对而流产,他们的理由是:“苏军穿着靴子打到了柏林”。

  有媒体指出,换上新军服和新军鞋可能成为军事改革“最明显的成果”,但无论如何,只要是做点什么就是好事,重要的是要向好的方向发展。考虑到军靴的“历史功绩”,该媒体还提议在国防部对面建一个“军靴纪念碑”。

  军事专家反对“换鞋”

  “靴子退役”在俄各界引起争议。预备役中士亚历山大·科茨说:“这一天终于到来了,太好了!”科茨和很多人的看法相同,认为穿靴子笨重磨脚,还引发脚气,对士兵来说简直是一种折磨;当它们被脱下时,又和裹脚布一起把营房搞得臭气熏天。

  但是著名军事评论员、退役上校维克托·巴拉涅茨却有着不同看法,他说:“当我们的战士不得不通过冰冷的泥泞或者沼泽地带向敌人冲锋时,如果穿的不是靴子而是皮革的话,他们连十步都前进不了。”

  据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苏军多达500万时,库存的靴子超过1500万双,这些靴子后来分别被独联体国家继承,白俄罗斯和

乌克兰分别于两年、两月前停止使用。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