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基地日方员工16年来首次罢工抗议减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4:41 中国日报网站
驻日美军基地日方员工16年来首次罢工抗议减薪
资料图:驻日美空军第五航空队的F-16C战斗机在巡航

  驻日美军基地上万日本员工11月21日上午举行罢工,抗议日本政府为减少驻日美军驻留经费负担而准备削减基地员工津贴。这是驻日美军基地日本员工1991年以来首次举行全国性罢工。

  据日本媒体报道,罢工于21日凌晨开始,由三泽、横田、岩国和那霸等9个地区总部的驻日美军基地日本员工工会1.6万名成员参加,另有8000多名非工会成员参与其中。

  据悉,罢工员工们有的在美军基地的食堂工作,有的负责美军宿舍维修,有的经营洗涤店。他们分别依次罢工4小时,至22日零时左右结束。

  全日驻军工会主席在声明中说,此次罢工是为了抗议政府单方面对工人工作福利做出不好的改变。

  根据日本政府的计划,日本员工人均月薪将被削减10%,其中包括一份最高为每月54美元的特殊津贴,而判断削减多少的依据既然是员工的英语水平。

  日本防卫省发言人真部朗表示,希望这次罢工对美军基地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驻日美军一名军官透露,基地关键部门仍在正常运转,他们支持日本员工和平抗议,维护合法权益,但拒绝就罢工影响发表评论。(王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