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航新型直升机3小时完成西北边防巡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9:59 解放军报
中国陆航新型直升机3小时完成西北边防巡逻
资料图:中国陆航改进型武直-9直升机

  编者按 “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古代的戍边人曾在烽火台上艰难地守望着国家的边关。今日中国的边关,已经不再单靠一个又一个孤零零的哨卡,而是形成了地面、海上、空中立体守防格局。11月中下旬,本报记者跟随新疆军区某陆航团采访祖国西北边防,以独特视角目击我边防部队按照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切实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生动实践。记者随机采写的系列报道“机翼下的西北边关”从今天起陆续刊发,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飞过冰山林立的喀喇昆仑山脉,掠过冰雪覆盖的帕米尔高原,越过一个又一个飘扬着五星红旗的哨所,记者今天清晨随新疆军区某陆航团新型直升机编队巡逻西北边防线。

  高原飞行对重量要求极高,起飞时机舱里只有两个飞行员、一个领航员和一个机械师,4个氧气瓶,每人一件大衣。前舱极其狭小,经过特批,记者才“挤”进了这支空中巡逻队。

  隆隆的轰鸣声中,机械师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一条新开辟的航线。目前所有边防连队都可从空中到达。”

  听说今天某边防连即将退伍的8名老兵主动申请最后一次徒步去一个点位,记者便从直升机上试图寻找他们的身影。果真,在大山深处发现了老兵们的身影:巡逻车停靠在冰河旁,他们8个黑点正艰难地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上移动!

  听到直升机轰鸣,他们转过身来向我们欢呼雀跃,挥手致意。直升机也向他们发信号。“直升机巡逻能到达陆上边防巡逻观察不到或不易到达的地方,视野更加开阔,处置突发事件也更加快捷。”同行的飞行员说。

  “边防线在哪里?”记者触目所见,只有千年不化的雪山与冰川。

  “你看,边防线就‘藏’在这精密的导航系统里。”飞行员指着机载导航设施告诉记者,飞行前他们都要进行周密的飞行准备,把边防线上的点位以数字的形式输入导航系统。飞行时,便可参照地貌和航图实施巡逻,并利用导航系统精确确定直升机所处位置。

  “飞行必须精准,一点也不能偏航,否则就可能进入他国境内。这就要求领航员必须学会立体识图,对沿途的重要地标必须烂熟于胸,把‘长相’各异的每座山、每条河谷都能跟地图对号入座。”领航员指着一条河谷在地图上就是条黄色的宽带子,前边那座陡峭的冰山则是一圈圈密集的等高线。

  直升机在海拔六七千米的高山间穿行,旋翼从慕士塔格峰旁掠过,这座海拔7282米的“冰山之父”,从直升机上看去毫不壮观。

  查完所有预期地标后,直升机开始折返,并慢慢降低高度,前方出现的是海拔4700米的红其拉甫达坂。

  俯瞰下去,记者深切感受到今日边防的巨大变化:“血染的山谷”已成重要的通商口岸,中巴友谊公路在山谷间穿行,即使在这冰封雪冻的寒冬,界碑国门间来往的大货车依然车水马龙。

  “再往南飞,你还能看到班公湖上还有船在巡逻呢。”飞行大队长粟祥认真地说,祖国像个家,我们边防战士用双脚一点点丈量着陆上的巡逻路,守着祖国的地基。飞行员们则保护着咱们的屋顶和墙壁。

  “往常要几十天时间完成的巡逻,今天乘着新型直升机仅用3小时便完成了”,伴随着边防团长成存国“千里边关一日还”的自豪感慨,记者远眺祖国绵延的边防线,仿佛看到立体边关时代,一批批新一代的守边军人正在书写着新的戍边史。(本报喀什11月2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